IMG_6122.JPG

  以前來高美,追逐的是落日西下的夕陽餘暉,現在來高美,追逐的是小風箏戲水玩沙的幸福笑容。




  未婚時,高美濕地是和好友們下班時拍景的聚會基地,婚後,這個習慣依然不變,但當了媽後高美的風車映象只出現在每天下班時奔馳於西濱的路程上,那份美阻擋不了我急著回家抱小風箏的熱切,直到小風箏大了,愛玩水了,今年終於帶著小風箏重回這個滿載回憶的港邊,拍下對我來說和出大景時一樣美麗的畫面。



高美.jpg

  2012年6月15日,台中市政府公告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分區範圍,將保護區規劃為核心區、緩衝區及永續利用區,同年6月22日公布各區域之管理之開放時間等管制事項,明確限制遊客的行為及行走範圍,自此之後,不止因為有了小風箏而不再夏日傍晚衝高美搶拍落日,更因區域管制僅能在岸邊拍下夕陽染上風車的景緻,高美因此由夏日小旅行的行程中大幅消失,以下就是高美濕地各管制區域之範圍、公告管制事項及進入注意事項:

  
一、核心區:本區非經主管機關之許可,不得進入。海堤往外50公尺內允許海堤主管機關進入從事防洪搶修之行為。 

  二、緩衝區:本區開放區域、時間及總量管制等規定由主管機關公告之,於開放期間經主管機關許可,得進入本區從事淨灘、生態攝影、生態旅遊或體驗等活動,其他行為非經主管機關之許可,不得進行。 

  三、永續利用區:主管機關得開放本區供遊客進入該區進行體驗活動,惟不得從事游泳、浮潛及其他各式需器具輔助之活動或其他經主管機關公告之水域遊憩活動。開放時間及總量管制等規定由主管機關公告之。



IMG_2155.JPG
IMG_2123.JPG


2014.07.20 055.JPG

  劃分了區域後,想要下水玩沙就只能沿著長長的木柵道走到盡頭的永續利用區去;漲潮時,水深過膝,就先坐在木柵道邊光著腳丫踢著浪,又或是讓小風箏當起小小攝影師胡亂拍照。



  
IMG_6096.JPG


IMG_6116.JPG

  一等退潮,立即帶著玩沙工具下水嬉戲去,直到太陽落入水平面下才緩緩的回到木柵道上,向著回程而去。

 

IMG_2199.JPG

IMG_2204.JPG

  旅程還未結束,回程的核心區兩旁還有招潮蟹揮著大手說再見,看的小風箏立即停下腳步,指著沙地裡動來動去的蟹問:「那是什麼啊?」



2014.07.20 087.JPG
IMG_2219.JPG


2014.07.20 072.JPG

2014.07.20 077.JPG

  乾濕混合的河口生態讓這裡聚集了許多鳥類、魚類、蟹類和其他無脊椎類等生物,「潮溪區」提供迴遊魚類生育孵化、「緩流區」讓魚苗平安長大、「泥灘地」是彈塗魚和大眼蟹的共處之地、「沙地」讓和尚蟹在這裡暢行無阻、「河口地」則有許多清白招潮蟹和網紋招潮蟹在這裡悠閒度日;為了讓小風箏能透過鏡頭更清楚的了解招潮蟹的身體構造,Keith趴在地上,將鏡頭靠近泥地裡,挺直腰桿、秉住呼吸的將蟹將軍的姿態記錄下來,而小風箏在一旁一看也跟著趴在地上,童真的模樣讓行經的遊人都自動讓路



IMG_2215.JPG




  為了兒子而拍蟹拍到幾近閃到腰的成果,就是回到家仍能不斷回味蟹將軍的英姿,聽著小風箏看著影片時興奮的口語,看著當天的側拍照片,這就是我當了媽後最美的高美濕地大景~~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