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719.jpg

  希望你像夏日裡的徐徐南風,吹來微微的涼意,吹動風箏飛翔在湛藍的天空,吹舞夏天的熱情洋溢。





  想不開的動念生第二個寶寶,全然是希望小風箏能有個伴,風箏要有風才飛的起來,所以想為肚子裡的寶寶取個和風有關係的小名,在網路上google了風的相關字詞好久,風鈴木、風信子、微風....,所代表的意義都不太符合我們對寶寶的期待,突然看到了「南風」這個詞,南風為南方吹來的溫暖氣流,在詩中用以代表夏天,浮雲淡淡,南風輕輕的夏日午后,總讓人慵懶的想奔向海邊,投入豔夏的熱情懷抱。

  另有南風效應一詞,南風效應也叫稱做溫暖效應,源自於法國作家拉.封丹寫的一則寓言:北風和南風比威力,看誰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脫掉,北風吹起一陣寒冷刺骨的凜冽冷風,結果行人把大衣裹得緊緊的,而南風接著徐徐吹動,頓時風和日麗,行人因為覺得春意上身,始而解開紐扣,繼而脫掉大衣,在人們的觀念中,北風似乎威力較大,但卻輸了這場比賽,這都因為北風採取了「強硬」的手段,引起人們的抗拒,而南風則採用了「柔軟」的手段,讓人感受到那股溫暖,進而缷除了防禦。運用到生活中,南風法則意指以熱情、柔性的方式去關心他人,讓人感受到你所給予的溫暖;運用在人力資源管理中,則指企業施行溫情管理,尊重、關心和信任員工,讓員工感受到企業給予的支持;運用在教育中,則指用鼓勵取代責罰,啟發孩子自我反省、自覺向上。

  我不期望孩子長大後能賺大錢、做大事,但希望他們能成為懂得替他人著想,把溫暖及熱情帶給別人的人,這剛好與南風效應的意涵相符。

  在夏天的晴空下,風箏自在飛舞在徐徐南風裡,歡迎你加入我們一家三口的幸福小生活,我的小南風。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