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253.JPG
IMG_6220.JPG

  創立自1879年的五島軒咖哩至今已有130年歷史,是到訪函館的必嚐名物之一。





  算的上是函館西餐廳元老的雪河亭是五島軒的本店,以法式料理及咖哩著稱,其中五島軒咖哩包更是許多人來函館指名的必買土產,買料理包回台灣吃,怎麼比的上由師傅親自料理後熱騰騰上桌的滋味,都已經不辭千里飛函館了,當然要直搗雪河亭本店才行。



IMG_6261.JPG

  雪河亭身為法式料理的老店,外觀仍舊保持著當年氣派復古的風格,函館當地更有不少人選擇在此舉辦婚宴,感覺上有點像台北的波麗路,但五島軒的歷史意義獨具,當時開放為國際港口的函館吸收了不少西方文化,讓咖哩飯這樣的外來文化因此生根發芽,而且函館曾發生過大火,五島軒也同遭祝融,現在看到的雪河亭是1935年重建而成,太平洋戰爭期間還曾被美軍接收做為司令部,故五島軒所保留的不只是建築與文物本身,因其歷史意義更被日本政府指定為有形文化財。



IMG_6221.JPG
IMG_6222.JPG

  從一入門開始就能感受到五島軒內東西洋風交融的氣息,紅地毯+歐風樓梯,另外還設有與餐廳相關的古文物展示特區,和一般的咖哩飯專賣店完全不同,我們在服務生的帶領下被帶往一樓最內處的廳室,並被安排在獨立的包廂內,或許是因為當天發佈颱風警報的關係,大家都躲在家中避風雨,餐廳內只有我們一家三口用餐,滿頭灰髮笑起來像爺爺一樣親切的服務生貼心的接過脫下的大外套,幫我們吊放在椅背上,遞上熱毛巾讓我們暖暖手,斯文的翻開菜單用帶著口音的英文介紹餐點,點完餐後還送玩具給小風箏玩,讓補眠完生龍活虎的他得以安坐在椅子上,體貼的服務比美味的咖哩更能感動顧客。



IMG_6226.jpg

  以咖哩聞名,菜單也多是以咖哩為主軸發展出的各式餐點,可單點也有套餐可選擇,還想再獵食其他函館美食的我們只單點了一份牛肉咖哩飯及俄羅斯咖哩套餐,在風雨中折騰了一整天的我們,餓到等不及上菜,面對著桌上唯一的食物~搭配咖哩的漬菜,不顧服務人員偷瞄的眼神,把花生米、洋蔥心及豬肉絲這三樣可以單吃的小菜給瞌光,只留下福神漬與蕎頭配咖哩,真的餓啊。



IMG_6231.JPG
IMG_6249.JPG

IMG_6232.JPG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表現的太飢餓,俄羅斯套餐的湯品-俄羅斯甜菜湯在我們就要忍不住連福神配水吞下肚前現身,這一碟以蕃茄為底的熱湯救贖了我和Keith快要乾枯的胃,甜菜根、牛肉、蕃茄、洋蔥熬煮的高湯裡,溫熱中滿是菜肉精華,香氣濃郁卻清淡好入口,而菜肉也都燉的軟爛,超適合在寒夜暖胃



IMG_6252.JPG
IMG_6234.JPG

IMG_6247.JPG
IMG_6251.JPG

IMG_6253.JPG

IMG_6256.JPG

  胃暖了,其他俄羅斯套餐(1890¥,每日限量20份)的組合也送來了,包含一份生菜沙拉、炸酸菜牛肉麵包、咖哩牛排燴時蔬、古早味蛋糕及一杯咖啡,先說說生菜沙拉吧,這沙拉和一般淋千島醬或油醋醬的沙拉不同,美生菜上淋上一小撮酸味甘潤的甜菜根沙拉,還挺開胃的,讓人忍不住接著對炸酸菜牛肉包大開殺戒,許久沒吃過炸甜甜圈或麵包之類的我們對這個包評價挺高,沒有印象中的油膩感,而且咀嚼間滿是酸菜、牛肉及麥香交雜出的豐富滋味,主角咖哩牛排燴時蔬就更不用說了,一級棒的啦,咖哩醬汁濃郁綿稠不說,那牛排又厚又嫩,在這種飢腸轆轆的時候超對胃,也難怪俄羅斯套餐可以成為開業至今未曾改變過的經典套餐



IMG_6237.JPG
IMG_6250.jpg

  雖說比起豪華的俄羅斯套餐來,我的咖哩牛肉飯顯的平淡無奇,但好味道可是不爭的事實,彙集蔬果精華、濃稠如泥狀的咖哩醬淋在溫熱的米飯上,每一口都香氣濃郁的令人滿足,搭配著福神漬與蕎頭,對我這個咖哩飯外食經驗不多的遜腳來說,已經可以登上心中的咖哩飯排行榜了。



IMG_6257.JPG
IMG_6259.JPG

IMG_6227.JPG

  一頓飽足後,我們終於能慢慢的享受帶著核桃香的古早味蛋糕及咖啡,而貼心的爺爺服務生則再次現身表示要為我們拍張全家福,說真的,五島軒最讓我難忘的其實不是咖哩,而是這位爺爺觀察入微的貼心服務,在這裡享受的不只是美食,還有令人難忘的人情溫暖。

  意猶未盡的話,除了雪河亭一樓櫃台外,函館地區的土產店也都能買到五島軒的咖哩調理包,沒能感受到雪河亭的貼心服務,至少買包調理包感受這百年傳承的咖哩滋味吧!



  五島軒雪河亭本店
  OPEN:11:30~20:30
  TEL:0138-23-1106
  ADDRESS:北海道函館市末廣町4-5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