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起湖-火車便當的同義詞,昔日森林鐵道的中繼站,隨著阿里山公路的通車而繁華落盡,即使是觀光風潮的興起也未為這山城帶來遊客,但這一切隨著小7的火車便當行銷全台,奮起湖再度喚起人們對腦中懷舊的山城記憶



  阿里山的商業化讓我怯步,也因此改而落腳於奮起湖,想想這次的清明假期計劃,光是第一天的實際停留點就已完全超出計劃之外,不過旅行中的許多美好,常常就是來自於這些插曲,計劃就讓它鎖進行李箱去吧!沒有這些美麗的小插曲,我也不會有機會細細了解奮起湖,這個兩天來霧氣不斷的山城,在全台海拔最高的的老街裡,處處可見居民們賣力推展特色小吃及名產的身影;在雲霧迷漫的北側生態步道,翠竹林讓你迷失在綠色迷宮中;而珍希台灣杉環伺的南側生態步道,滿滿的氛多精讓你腳步輕快穿梭於木棧道間,若您放慢腳步讓自己沈浸在這森林綠意中,整整兩個半天的時間會在您腳步移動中消逝,想追求慢活步調,不用上阿里山,在遊客稀少的奮起湖南北測生態步道會是更好的選擇

  兩天的步道行程讓小腿變強壯了,或許小肥肚也因此下沈了一點點,但飢腸轆轆的咕嚕咕嚕叫聲怎能多受一分鐘?這兩天在奮起湖慢活著,除了認識當地的人踏遍當地的步道探尋當地的十八景,當然愛吃鬼的我也沒錯過嚐遍美食的機會,這兩天共3餐,我所吃過的特色小吃早已讓我忘了火車便當的存在,就讓我一邊回憶
、一邊流口水、一邊報給你知吧!


  山水豆腐及芥茉-阿里山鄉的垂直高度變化劇烈水質純淨加上氣候潮濕,非常適合山葵的栽種,也因此阿里山成為本省最重要的山葵產地;而水質純淨所帶來的另一項特產為山水豆腐」,這可是與深坑齊名的豆腐美食,這種特別選取山泉水製作的豆腐,較一般豆腐更為滑嫩。當這兩者碰在一塊時就是我在奮起湖吃到的這道哇沙米涼拌豆腐,豆腐包裏著濃純的黃豆香,加上山泉水所帶來的滑嫰口感,拌著厚厚的山葵現磨哇沙米一起入口,雖然嗆的人整個頭皮發麻,但味道之好讓我一口一口停不下來

 

  新鮮大豌豆-阿里山的特產蔬菜很多,佛手瓜、豌豆、龍鬚菜、山芹菜、甜菜、白豬母乳、昭和草等都可依季節享用,而這個時節正逢大豌豆的產季,每個大豌豆夾都在10公分以上,較一般市場裡買到的大許多,且口感青脆甘甜,熱炒上桌後香味四溢!



  高山轎嵩筍-因為海拔高,阿里山的轎篙筍纖維質較其他產區的麻竹筍等筍類更為細嫩,加入肉筍清煮,助消化又沒熱量負擔


  炸彈脆餅-「德銘餅鋪」的公婆餅、大餅、草仔粿及大餅早已成為造訪奮起湖不可錯過的美,但對不喜歡吃中式餅食的人來說卻不具吸引力,因此餅鋪推出了炸彈脆餅-燒餅及牛舌餅的綜合體,從正面看狀似扁扁的燒餅,但實為一空心的圓柱體,外皮如宜蘭牛舌餅般蘇脆,但在密合的內層餅皮卻沾著一層厚厚的蜂蜜,剛出爐時品嚐甚至會吃到多到牽絲的蜂蜜哦!除了原味的蜂蜜外,店家更研發了將脆餅搗碎,加入芥茉椒鹽或黑胡椒的創新吃法,不論哪種口味真的都會讓人續嘴哦!

  除了以上介紹的美食外,還吃到了很特別的
「豆干堡」,是將大豆堡的肚子對半剖後夾入許多佐料,雖然只是把漢堡的創意延伸到豆干來使用,但對愛吃豆干的人來說真的是道美食,可惜那時我餓到完全忘了拍照這件事,不過我這個愛吃鬼可以和大家保証好吃啦,其他許多諸如便當、愛玉、茶葉鐵蛋、茶葉皮蛋、草仔粿等,都已是許多饕客的必吃美食,那就留給其他美食同好去介紹吧,下次有機會到奮起湖,別忘了品嚐這些創意美食哦!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