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781.JPG

IMG_1823.JPG

  盤腿而坐在榻榻米上靜享來自宇治的抹茶,望著紙拉門外的枯山水庭園,還以為自己回到了京都。





  府城的老屋因著主人的品味呈現出各式不同的韻致,有的自然樸實,有的復古摩登,有的極簡俐落,又或是清爽的日式雜貨風亦所在多見,但像衛屋茶事這種由建築物、格局、庭院到茶點等細節都猶如復製京都的老屋可真的是全台僅此一家。

  衛屋誕生於「散步」,一場尋常生活中的巷弄散步,讓皮飾藝術家在富北街遇見了心儀的老屋,自此老屋穿上主人為它裁製的和服,出落的猶如祇園一隅的日式矮房,而藝術家則為作品及才華尋著了展售空間,來自京都的茶道師傅更將日本茶道傾囊相授予主人,為老屋的靈魂注入了溫柔的抹茶清香。

  造訪衛屋是因一場大雨而來的偶然決定,臨時google電話號碼並致電詢問是否有空位,另外確認九個月大尚不會爬行的baby可否同行,平時不接待十歲以下兒童的衛屋表示,只要照顧好BABY避免不小心撞到家具受傷,他們很歡迎遠道而來的客人造訪,聽到他們站在客人的立場擔心BABY受傷,而非站在主人家的立場擔心BABY破壞杯盤家具等,心底就對衛屋產生了美好的第一印象。



IMG_1839.JPG
IMG_1838.JPG
IMG_1830.JPG

  在大雨中由中西區開往北區台南火車站附近的富北街,尋常的住宅區裡找不著衛屋,循著門牌站在一處空地旁,望著兩個人相會需側身才能過去的小徑盡頭的鐵皮屋矮房,帶著狐疑的心往內走去,沒想到走到三連棟的老宅正面外牆竟是黑白相間的日式木牆,打開門口的木拉門及白色布幔,有如走進祇園的某間懷石料理亭裡。



IMG_1831.JPG
IMG_1832.JPG

  滑開木拉門,右側的門簷下刷著一小片枯山水,正面玄關整齊的擺滿鞋子,紙拉門後傳來細細聲響,感覺好像滑開拉門後將走入一戶京都人家去。



IMG_1826.JPG
IMG_1818.JPG

IMG_1825.JPG
IMG_1824.JPG

  紙拉門後的和室鋪著平整的榻榻米,兩人一組的茶席座位並排陳列,另外保留了適合四人以上好友相聚的空間,及陳列皮件作品的櫥窗區,不論是色調、選用的建築素材和空氣中的氣味,毫無二致的將京都搬到了府城



IMG_1814.JPG
IMG_1775.JPG
IMG_1776.JPG

  坐在榻榻米上聞著淡淡的稻草香,望著拉門後的枯山水庭園,那稻草香裡夾雜著老屋的木頭味,與老屋共陳的時光彷彿被鎖在屋裡,暫停在美好的這一刻。



IMG_1743.JPG

  因為喜歡京都而將衛屋打造成一戶京都人家,所供應的茶點也都是京都茶點,靜崗煎茶、宇治抹茶、季節和果子、宇治金時、寺院風紫蘇飯糰等,從裡到外讓旅人們體驗純正的和風



IMG_1827.JPG

  熱熱的靜崗煎茶(NT$200),清香淡薄,雖沒有台灣茶的香韻,但就如日本茶的淡,為夏日的酷暑微微的加入一絲清爽。



IMG_1769.JPG




IMG_1784.JPG

  端著宇治濃抹茶(NT$180)的茶具,主人家跪坐在地表示尊敬,先將各種茶具用茶巾擦拭後,用茶勺從茶罐中取茶末二三勺,置茶碗中,再注入沸水並用茶刷攪拌碗中茶水,直至茶湯泛起泡沫為止,接著用左手掌托碗,右手五指持碗邊,跪地後舉起茶碗恭送至我的面前,我抱著小風箏,失禮的只用一隻手接過那碗茶湯,微笑表示我的歉意後嘖嘖的喝下一小口表示讚賞,好京都風啊。



IMG_1790.JPG
IMG_1799.JPG

  除了每次造訪京都必嚐的抹茶,季節和果子(NT$100)更是濃抹茶的最佳夥伴,冰京的紅豆茶凍甘甜清淡,做成富士山形,但那雪帽變成了透明薄茶色,不論顏色和滋味都襯出抹茶的濃。



IMG_1788.JPG
IMG_1800.JPG
IMG_1806.JPG

  另外加點了一份寺院風紫蘇飯丸(NT$150),那淡淡的紫蘇香氣裡透著甘甜的酸氣,在炎炎夏日裡最開胃,就連剛睡完午覺的小風箏都一口一口細細咀嚼品味,看來我們一家三口都抗拒不了京都風味。

  這隱藏在府城北區的小京都將成為我們一家三口想念京都和風時的歸處,用一小時的車程換來兩小時飛般的美好,衛屋茶事~京都思慕的解愁處。


  衛屋茶事
  ADDRESS:台南市北區富北街74號
  TEL:0958-357878
  OPEN:pm1:00~pm10:00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