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623.JPG

  賞完杭菊走古道,身心舒暢森呼吸。




  挑鹽古道原為清道光年間修築的官道,用來連接苑裡、通宵等地,每每雨後斜坡泥濘難行,直到同治年間才在善心人士捐助下鋪設1237階的卵石階梯,更成為山線與沿海居民互通有無的交通要道。

  通霄雖是靠海的鄉鎮,但未開墾鹽田產鹽,來自鹿港、布袋或安平一帶的海鹽由舟楫運抵通霄港,再用牛車載運到通霄鎮城南里三鄰附近的「鹽館埔」集中存放,因牛車無法上山,後半段只能靠挑夫,將鹽、糖及海鮮等物資,翻山越嶺送到銅鑼、三義或大湖等地區,回程時再將皮貨、山產及茶葉等山區產品挑回通霄等地區,古道成了海山居民往來的要道。

  過去「挑鹽古道」從「鹽館埔」開始算起,到銅鑼鄉九湖村九華山附近,全長約四公里,但「鹽館埔」至目前古道入口處之間這一段因開闢苗卅八線道路及整治野溪等因素被截斷,現存通霄鎮南和里至銅鑼鄉九湖村間僅剩約一公里長,其間山林綠意、古意盎然,很適合一家大小週末共遊。

 

IMG_6610.JPG

IMG_6609.JPG

  古道分為上、下兩段,我由靠近九華山大興善寺附近的上段進入,入口處可看到一個大石碑,上面寫著「挑鹽古道」四個大字,一旁的木造眺望亭可眺望低海拔的闊葉混合林,天氣好時更可眺望通宵出海口,靜坐亭上吹吹風、吃個銅鑼燒,還沒走入古道就已感受滿滿綠意。



IMG_6616.JPG

IMG_7475.jpg

IMG_6617.JPG

IMG_7476.jpg

  長700公尺的上段古道都是石頭路,中間放置較大石頭方便踩踏,兩側則以較小石頭固定大石頭,另發揮排水功能,一路上相思樹夾道,榕樹、筆筒樹及蕨類也很豐富,三四月時更有桐花紛飛,踩踏在前人無數腳印的石階上,石頭表面早已磨得光滑圓潤,深深的嵌在紅土裡,少了肩頭扁擔上沉重的貨物,腳步輕快,呼吸之間感受著滿滿的氛多精。



IMG_6621.JPG

IMG_6622.JPG

IMG_6624.JPG

IMG_6626.JPG

  古道下段僅300公尺,出口位於通霄通往銅鑼的苗38線四點五公里處,沿著苗38線往下方的通宵方向走可通飛牛牧場,往上方的銅鑼走則可走回上段的入口及九華山大興善寺。



IMG_6628.JPG

IMG_6630.JPG

IMG_6632.JPG

  車停在入口處的我們沿著緩上坡的產業道路上行,不輸古道的綠意同樣讓人感到清麗,且整路上只見三四台車行而過,氛多精的含量也不少於古道哦。

  走一趟銅鑼,結合杭菊、客家美食和步道散心,正是十一月的當令小旅行。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