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39.JPG

IMG_1626.JPG

  靠近La Rambla大道的奎爾宮Palau Güell,不僅是安東尼·高第Antoni Gaudí首次宣示個人獨特建築理念的偉大作品,更於1985年時被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IMG_1988.JPG

  建於1886~1891的奎爾宮位於巴塞隆納的萊修劇院附近,當年奎爾公爵為了振興家族產業並挽救蘭布拉大道的名聲,決定聘請當時已具有知名度的設計師高第興建一座華美絕倫的住宅,信任高第的奎爾公爵並不限制高第任何預算、花費、工期,讓高第盡情的發揮創意和構想,因此奎爾宮花了6年才完成,也幾乎花光奎爾公爵的財產,但也讓高第自此聲名大噪,向世人宣示了其獨特的建築理念。



IMG_1623.JPG

IMG_1627.JPG

IMG_1662.JPG

  奎爾宮隱身於巴塞隆納最熱鬧的La Rambla大道的狹小巷弄間,從窄巷中很難看見它高廣的全貌及其建築特色,但鐵鑄的鷹雕大門就顯示出它的不凡,由左手邊的售票處購買20的門票(含語音導覽只有英文、西班牙等選擇,仍無中文導覽)後,就能穿過那扇鷹雕大門,用最舒服的角度與速度細看這座高第大作。



IMG_1629.JPG

IMG_1930.JPG

IMG_1687.JPG

  進入奎爾宮後必需先持語音導覽卷於入口處左手邊兌換導覽機,接著再往內走將隨身包包置放於置物櫃中(免費),少去了沈重的行李,我隨性的席地坐在這連接一樓與地下室的偌大空間裡翻開簡介,艱澀的在認識不多的英文單字間試圖了解奎爾宮的歷史及空間,然後驚訝的發現這裡竟是通往馬廄的中廊,中廊有兩處連接地下室馬廄的斜坡道,一是中廊中間供人行走的旋轉式斜坡道,另一個是後方供馬匹進出的L型斜坡道,在沒有汽機車的年代,馬廄就如同現代的停車場,而旋轉式斜坡道就有如行人進出停車場的樓梯,而L型斜坡道就是車輛進出的車道。



IMG_1933.JPG

IMG_1937.JPG

IMG_1633.JPG

  奎爾請高第在其別墅中設計馬廄及門房的小屋,高第於是設計了數棟風格不一的建築物,以配合已經存在的別墅,和他其他同時期的設計一樣,紅磚是主要的建材之一,由中廊通往馬廄的L型斜坡向上仰看即能見到高聳的紅磚壁所圍出的天井。



IMG_1952.JPG

IMG_1945.JPG

IMG_1944.JPG

IMG_1953.JPG

IMG_1949.JPG

  旋轉式斜坡道已封閉禁止通行,我順著L型坡道來到了地下室馬廄,除了天井引進的些許日光外,馬廊地板上鑲嵌的黃色燈光是主要的光線來源;為了讓空間保持穿透性,也避免樑柱佔用室內空間,高第特地設計了多拱的馬廄,以栱區分出一間間的馬房,也使得偌大的建築物中間完全沒用到一根大樑,不再傳出馬匹斯叫聲的馬廄裡只有黃色燈泡透出的昏黃燈光,而我這個媽媽口中的野馬在寧靜的昏空間裡,讚嘆著高第在一百多年前由大門直達馬廄蜿蜒曲折的空間設計創舉不過奎爾宮精彩細緻的內部裝潢更是令人讚嘆,拎起相機往二樓走去,更令人激賞的精彩裝潢才要開始呢!


  延伸閱讀~驚豔高第~細緻V.S.蒼芎@奎爾宮Palau Güell
       童話煙囪@奎爾宮Palau Güell






                        Summer~在旅行中遇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