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708.JPG

IMG_8738.JPG

  頭村不只因交趾陶作品讓社區多了份童趣,更因頂菜園而讓記憶中早已塵封的農村景象,以恬靜的姿態再度走進每個旅人的心中。


 



IMG_8731.JPG

IMG_8727.JPG

  空ㄟ一號陳明惠 先生,不僅與其他兩個空ㄟ、一個肖ㄟ和一個槌ㄚ發起板頭昔的社區改造計畫,更向台糖租借了一塊只有幾十戶居民的荒村地,以拾荒撿來的廢棄物一磚一瓦的重現五0年代的農村生活,堆築夢想的過程就如愚公移山一般艱難,沒有規劃設計,只能依撿拾到的廢料來構思,直到93年獲勞委會多元就業方案經濟型補助,才讓頂菜園有了生力軍的加入而成長成一個完整的鄉土計畫園區。



IMG_8766.JPG

IMG_8704.JPG

IMG_8705.JPG

  頂菜園鄉土館有著極不起眼的入口,不留心看還以為只是田野裡的一處舊農舍,但細看那門口的售票亭,竟然是小時候公路區的售票亭耶,好令人懷念的景象,讓我想起小時候住在外婆家時,小阿姨常牽著我和妹妹的手到售票亭旁的冰果室吃盤冰涼的清冰,只可惜童年的美好只剩回憶,接著走在鋪在泥巴路邊的石磚道,右手邊有著稻草人做的種菜造景,雖然穿著五○年代樸素衣著的稻草人們種的是「花」,但在鄉下長大的五六年級生們一定都會跟我一樣,想起小時候奶奶彎著腰在菜園種忙農的模樣。



IMG_8703.JPG

IMG_8707.JPG

IMG_8713.JPG

IMG_8714.JPG

IMG_8715.JPG

IMG_8716.JPG

IMG_8717.JPG

  石磚道盡頭的左手邊是紅磚造的老舊倉庫,這裡原本是糧食局存放糧食的倉庫,經過改造後成為可以泡茶聊天的包廂



IMG_8711.JPG

IMG_8722.JPG

  倉庫外陳放著幾具杵臼的走廊,像極了阿公阿嬤們農忙後吹著晚風乘涼的四合院。 

 

IMG_8756.JPG

IMG_8754.JPG

  而原本眷養豬隻的豬舍則變成了「豬舍客棧」,客棧裡的桌椅和記憶中的兒時麵攤一樣;



IMG_8753.JPG

IMG_9839.JPG

IMG_8751.JPG

IMG_8752.JPG

  整個頂菜園都是以民國40年左右的舊木頭電線桿為素材所打造,古早味的四合院甘仔店和音樂教室,再加上阿嬤級的稼妝和日常農具,濃烈的鄉土味不言可喻。



IMG_8739.JPG

IMG_8744.JPG

IMG_8746.JPG

IMG_8747.JPG

IMG_8748.JPG

  曾經繁華一時的古笨港也在頂菜園裡復刻再現,雖然沒有過往的船隻點點,但多了旅人的身影



IMG_8743.JPG

IMG_8732.JPG

IMG_8734.JPG

IMG_8733.JPG

IMG_8736.JPG

  園區經營的重點除了在建構一個鄉土文化的休閒去處外,亦希望營造一個社區民眾共同交流的空間,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創意生活館裡囊括交趾陶、製香、有機蔬果、新港飴、醬油、釀酒、火雞場等多項產業結合,園區內亦規畫了相關體驗活動,成為生態及鄉土教學的最佳材料。



IMG_8758.JPG

IMG_8759.JPG

IMG_8761.JPG

  太陽已西沈的傍晚遊客已散去,客棧裡遊人三兩,我漫步在園區內回味小時候與隔壁爺爺坐在三合院裡吹風,他等阿婆,我等媽煮好晚餐的時光,美好的回憶總值得令人一再回味。


  頂菜園鄉土館
  TEL:05-7810313
  ADDRESS:嘉義縣新港鄉共和村頂菜園12號


  延伸閱讀~社區再造後的交趾陶聚落@板頭村
       捉泥鰍@板頭村
       火車回來囉@板頭村
       回憶裡的小白羊@板頭村
       空ㄟ三號黃水水的板頭阿兄@板頭村
       空ㄟ二號陳忠正的板陶窯@板頭村






                        Summer~在旅行中遇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