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711.JPG

  板頭村,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嘉義小農村,沒有傲人的觀光資源,卻是傳承台灣廟宇交趾陶與剪粘藝術的重鎮,在村民自主推動社區改造活動後,成為以交趾燒和馬賽克拼貼粉妝的陶藝村。






  板頭村內的板頭厝車站是台糖嘉北線與崙仔線的交會點,五分仔車曾經在這載甘蔗、送大家上課上班,還有陪阿公、阿媽去拜媽祖,五分仔駛過村裡的影像烙印在板頭厝每個人心坎裡,當時的五分車為民眾們往來各地最普遍的交通工具,全盛時期每天載客五、六千人,使當年的板頭厝車站成為人群匯集的重要車站,然隨著公路的四通發達讓五分仔車吹起了熄燈號,沒有氣笛聲的黃金鐵道無法展現活力,雜草取代了人群,年輕人遠離家園謀生,村落裡只剩老人與小孩,還有日漸凋零的村莊。



IMG_9705.JPG

IMG_8600.JPG

IMG_8609.JPG

IMG_8656.JPG

IMG_8654.JPG

  土生土長、住在板頭厝車站旁的陳忠正先生(板頭窯發展協會理事長),目睹黃金鐵道的興衰 ,感受更為深刻,心中始終懷著重現鐵道風光的心願;民國93年底,村長杜徐灑及前村幹事許文石提出重建板頭厝車站公園的構想,陳忠正醞釀多年的心願,總算有了同路人,本著回饋鄉里的心,當場就允諾協助板頭厝車站公園重建,於是號召社區志工一起挽起衣袖,利用舊廢料,一木一牆成就了現今的板頭厝車站公園。

  板頭厝車站公園的設立,誘發板頭人更多的期待和願景,也啟動板頭農村再生的念頭,活化社區改造的號角響起,「一個肖ㄟ、兩個槌ㄚ、三個空ㄟ」,為了夢想發起了社區營造計畫:肖ㄟ一號陳建勳先生自製山寨小火車,載著旅人參觀銳變後的板頭社區,將對故鄉的回憶與大家分享;空ㄟ三號黃水水是位在地藝術家,揮灑版畫、雕刻、毛筆、木工等技藝進行社區改造,更聯合女兒黃葳凱回鄉倒鬧熱開了「板頭阿兄」;空ㄟ二號陳忠正先生繼板頭厝車站公園之後,更大方的提供交趾陶材料,讓村民們以交趾陶結合馬賽克拼貼手法,為村莊堤坊、村落圍牆和建築牆面進行裝飾,讓純樸的農村多了詼諧的童趣。



IMG_8596.JPG

IMG_9768.JPG

IMG_9731.JPG

  那童趣沿著昔日的那條鐵道展開,順著田間小徑沿伸;循著這條村落道路,遊客可以踩騎單車,也可以搭乘遊村小火車或古早巴士,深入板頭村的交趾陶壁畫世界。



IMG_8599.JPG

IMG_8602.JPG

  我不騎單車,也沒乘上這裡最熱門的遊村小火車,雙腳是我最愛的交通工具,這樣才能坐遍每一張鐵道旁以馬賽克拼貼世間無二的椅子。



IMG_8576.JPG

IMG_9697.JPG

IMG_9700.JPG

IMG_8605.JPG

  那馬賽克椅由車站開始羅列鐵道兩旁款待每個旅人,先是動物迎賓。



IMG_9716.JPG

  接著是主人家親自接待



IMG_9720.JPG

IMG_9723.JPG

  機器化後失業的黃牛也躺在路邊吹涼

  儘管火車還沒有轉來,但村民的努力讓板頭厝以獨特的交趾陶壁畫,悄悄走上台灣觀光舞台,而我用步輪的方式一步步細看著板頭村人共同構築的作品,一趟交趾陶藝術之旅才要開始,精彩的交趾陶藝術多到必需分篇介紹,旅人們,下回再見分解囉


  延伸閱讀~空ㄟ一號陳明惠的頂菜園鄉土館@板頭村
       捉泥鰍@板頭村
       火車回來囉@板頭村
       回憶裡的小白羊@板頭村
       空ㄟ三號黃水水的板頭阿兄@板頭村
       空ㄟ二號陳忠正的板陶窯@板頭村










                        Summer~在旅行中遇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