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30.JPG

IMG_0974.JPG

  騎著摩托車到清邁以東九公里的博桑村,村裡的博桑雨傘製作中心,有著一群默默製著油紙傘或棉布傘的人們,只做傘,一枝枝手工打造的油紙傘,不說話。




  傳統手工的油紙傘或綿布傘是清邁著名的工藝品,而位於清邁東郊的博桑村就是油紙傘的製作中心,我和KEITH騎著摩托車,來到清邁以東九公里的博桑村,試著用眼、用心、用鏡頭學習製傘。

  博桑的油紙傘製作是由一位名為Pra Khru In Tha的和尚所傳入,他曾經到緬甸邊境一個村落去朝聖,來自中國西雙版那的Thai-Lue村民教導他製作手工雨傘的技巧,後來他就把這個技術帶到了博桑,成了當地農民在農餘之暇增加收入的一個途徑,爾後更成為清邁著名的工藝品,在博桑雨傘製作中心不只能買傘,更能參觀雨傘由紙漿到製成整隻雨傘的全部過程。



IMG_0163.JPG

IMG_0157.JPG

IMG_0164.JPG

IMG_0259.JPG

  在樸實的村落裡不難找著雨傘製作中心,成片的油紙傘及Pra Khru In Tha和尚的肖像一眼就讓人認出來,擺脫中南半島炙熱的豔陽,走進紅瓦磚房裡,各式各樣的紙傘紀念品像畫布一樣羅列在屋內,但這不是我來這的重點,重頭戲是後面的製傘中心。



IMG_0167.JPG

  ㄇ字型的製傘中心與前方的販售中心一起圍出一個正方的中庭,中庭裡曬著甫黏上棉布的清傘,未切割的傘裙隨著泰北的風搖擺,傘海飄搖中博桑村民依製傘工序一站一站現場製作著紙傘,而我的腳步與鏡頭就依著工序一站一站走去。



IMG_0180.JPG

IMG_0181.JPG

IMG_0182.JPG

  當地以桑樹皮紙製作紙傘,把桑樹皮煮軟、清洗、搗爛、再洗、漂白,然後用布撈起多次增加厚度,再於陽光下晾乾,接著就是傘骨的製作。



IMG_0186.JPG



IMG_0176.JPG

  第一~削竹。



IMG_0189.JPG

IMG_0191.JPG

IMG_0193.JPG

IMG_0184.JPG

IMG_0174.JPG

  第二~組合傘架。





IMG_0198.JPG

IMG_0214.JPG

IMG_0215.JPG



IMG_0194.JPG

  第三~上傘面。



IMG_0166.JPG

IMG_0240.JPG

  第四~繪花。



IMG_1005.JPG

IMG_0171.JPG

  第五~晾曬。

  就在這麼一站一站間看到手工傘的形成,雖然離開的時候沒帶走任何一枝傘做紀念,但一張張的照片就是我永遠的紀念


  延伸閱讀~製傘也製扇@博桑雨傘製作中心







                        Summer~在旅行中遇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