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967.JPG

  比起曼谷玉佛寺的輝宏壯觀,我更愛清邁雙龍寺的細膩「金」緻。




  清邁雖然是泰國第二大城市,但相較起曼谷摩天大廈四立,嘟嘟車充斥大街小巷的景象,清邁的街道顯得樸實許多,再加上涼爽的氣溫及閒散的生活步調,在這裡比曼谷更能感受到渡假的悠閒氣氛。

  不只建築物有差異,就連廟宇的風格也有所不同,位於曼谷市中心的玉佛寺與大皇宮相鄰腹地廣大,位於清邁素帖山上的雙龍寺則能瞭望山下的清邁街景,同樣是金光熠熠的泰式廟宇風格,但一個壯觀華麗,一個細緻奪目,都是旅行泰國不可錯過的必遊景點。
 



IMG_0261.JPG

IMG_0151.JPG

  雙龍寺位於海拔三千多英尺的素帖山上,我和Keith騎著打檔摩托車沿著蜿蜒山路前往,山下是清邁磚紅色屋瓦林立的市景,時而在右時而在左,伴著中南半島的冬日暖陽和清新空氣,這一切都與前兩次旅行曼谷時的泰國印象大異其趣,在清邁的第一天,我就了解了為什麼有那麼多背包客愛上這個樸實的城市。



IMG_0139.JPG

  關於雙龍寺的由來可以在網路上GY到許多類似的說明如下:相傳在公元一三五五年至一三八五年間,有位錫蘭高僧攜帶了幾顆佛舍利到泰國,高僧為了防止不肖之徒搶奪舍利而將其放在白象身上,希望藉由白象來選擇一處可建寺供奉舍利的福地,白象四處遊走最後在雙龍寺的現址停留,於是由皇室建造了舍利塔,因入寺的階梯兩旁有兩隻金龍守護,因此便以雙龍寺為名。



IMG_0062.JPG

IMG_0064.JPG

IMG_0067.JPG

IMG_0073.JPG

IMG_0077.JPG

IMG_0080.JPG

  停好車走過小販林立的入口廣場,眼前就是那入寺必經的306階雙龍階梯,腳步由一開始的小跑步到後來的踹氣而變慢,好不容易到達了入口時竟發現,佛寺也免不了因人而商業化,入口處大大的標誌寫著:「FOREINER THIS WAY PLEASE, BUY THE TICKET」,唉,佛教不是主張人人生而平等嗎,怎麼可以本國人不收錢但外國人就收錢呢!



IMG_0086.JPG

IMG_0141.JPG

IMG_0081.JPG

IMG_0088.JPG

IMG_0089.JPG

  通過入口處就入林蔭濃密的寺外,泰式廟宇的三角屋頂、金色雕花及青面神像突然間又從記憶裡躍入眼前,哇,這就是泰國了,這就是我對泰國最經典的印象。



IMG_0129.JPG

IMG_0091.JPG

IMG_0130.JPG

IMG_0131.JPG

IMG_0098.JPG

  脫了鞋進入寺裡,金色舍利塔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即使搭起竹架進行細部整修都不減一絲奪目的細緻與華麗,不論是四個角落的金傘,或是四面林立的佛像,全都是金黃的光亮色澤,但那種金裡沒有一點俗氣,沒有一絲奢靡,有的只是佛像透出的莊嚴和雕塑者在線條間展現的細緻,讓我在拍完照後也跟著買了一束蓮花跟著人群一起參拜。



IMG_0095.JPG

IMG_0096.JPG

IMG_0952.JPG



IMG_0118.JPG

IMG_0100.JPG

IMG_0103.JPG

IMG_0108.JPG

  用蓮花供佛是祈求平安、健康,用玫瑰則是求感情;我拿著蓮花點上清香,以逆時針方向進入舍利塔四週的參拜人群裡,邊走邊在心裡將祈願傳達給神佛,並在繞完一圈後走出參拜隊伍尋找適當的佛像上香,只是實在看不懂泰文,也分不清每一尊佛所主寺的項目,所以我隨性的選了香火最盛的佛像上香、供奉蓮花,心誠則靈囉。



IMG_0137.JPG

IMG_0114.JPG

IMG_0113.JPG

IMG_0110.JPG

IMG_0104.JPG

IMG_0126.JPG

  除了上香及供奉鮮花,泰國人還會在神像上貼金泊或是在神壇上貼錢幣表達虔誠的心意,比較特別的是會像基督教徒一樣點蠟燭祈願,另外也有像台灣人一樣添贈香油錢在神龕裡的習俗,泰國信奉的小乘佛教與台灣的道教及歐美的基督教還有幾分相似呢。



IMG_0109.JPG

IMG_0122.JPG

  不論你上不上香、供不供花、祈不祈願,每個人的宗教信仰或許不同,但所有的宗教都教人為善,心中有善即是佛。

  在雙龍寺裡不論你是參拜的信徒或旅行的過客,每個人都懷著虔敬的心安安靜靜的用自己的腳步認識這個清邁人一生一定要徒步上山參拜一次的廟宇,相較起曼谷各寺廟裡嘈雜的觀光客,雙龍寺不只細膩金緻,而且清心宜人。







                        Summer~在旅行中遇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