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19.jpg

  初出社會時自視年輕,自信滿滿的跟著小妹擔任活動幹事的雲科大登山社一次挑戰三座百岳,前兩座的石門山和合歡主峰都還能輕鬆攻頂,沒想到第三座的合歡北峰就差點讓我被抬著下山,從那次之後我就認清了自已不適高山的事實,誰知事隔六年,我竟然忘記教訓再次攻頂合歡北峰,事實再次證明~我不只不適高山,而且還老了....





  為什麼我會如此不知好歹的再戰合歡北峰呢?事情是這麼發生的,到了新東家後因不敵人情壓力而接下了登山社行政幹事的職務,每個週末活動滿檔的我說好只負責行政工作而不參與活動,每次活動結束後都能透過照片一探活動場地是否值得一遊,今年五月份的合歡北峰活動原本是打著登山+高山杜鵑攝影的名號而發起,誰知大家在母親節拋棄老母一路攻頂竟然只看到了「一朵」紅毛杜鵑,雖然我這個人沒良心的程度還不到因此嘲笑鎩羽而歸的隊友們,但卻藉由他們拍回來的照片暗自推算,再一個月後的端午連假正好是杜鵑盛開的時間,夢想多年的高山杜鵑行如果有個無敵好天氣加持,那就真的得以成行了,一趟有了旅行就沒了人性的計劃就這麼在心裡定案了!
 



IMG_1250.JPG

IMG_1243.JPG

IMG_1410.JPG

IMG_0999.jpg

  冷冬延後了高山杜鵑的花期,往年五月就染紅山頭的高山杜鵑今年遲至六月才盛開,由網路資料看來我所推算的花期百分百正確,一切就等天公做美,端午連假的第一天起我就每天五點起床觀察天氣,第二天清晨一看天邊無雲,馬上開車往三育基督書院去看陽光穿過樹稍畫開霧氣的茵茵美景,接著直奔松雪樓吃了頓爆貴午餐後,約正午十二點開始往登山口走去,看著藍天下被紅毛杜鵑染紅的山色,那種夢想成真的興奮讓我就這麼輕忽高山的險惡,不知天高地厚的大喊「出發!」往山裡走去。



IMG_0535.JPG

IMG_1319.JPG

IMG_1036.jpg

IMG_1018.jpg

IMG_0494.JPG
IMG_1284.JPG

IMG_1374.JPG

  有個重點剛剛沒提到,那就是我這麼輕率決定再攻合歡北峰的關鍵在於「步道總長只有2公里」,心想原來當初差點讓我被抬著下山的北峰竟然只有2公里,我怎麼可能連曲曲兩公里都爬不上去?就是因為低估了這兩公里,所以才會再償苦果,剛開始的五百公尺行走在平緩的小徑上,夾道的灌木和密佈的紅毛杜鵑真的讓人開心的不像在登山而像在郊遊,我的腳步因為杜鵑紅豔的身影而走走停停,完全感受不到一絲上次攻頂時的心悸不適,每一個轉角都以上揚的音調與錯身而過的下山山友打起招呼。



IMG_0484.JPG

IMG_1423.JPG

IMG_1440.JPG

IMG_1443.JPG

  那股雀悅很快的就在五百公尺之後中段,由這裡開始灌木不再,取代的是矮短的箭竹,步道也由平緩的小徑變成碎石零亂的陡坡,就連天氣也跟著由晴轉陰,刺骨的寒風吹進我薄薄的牛仔外套,耳朵涷的像是忘了載帽子出門的小女生,很快地,沒走三十公尺心悸就開始宣告身體的不適應,那跳的快要出竅的心跳激烈到逼的我幾乎是每十公尺休息就休息1分鐘,眼看著走在前頭的親愛的離我愈來愈遠,遠到在休息幾次後已經看不見他的身影,步道旁低身樓在亂石間的小花成了我假裝蹲下的藉口,好不容易撐到了能看見反光板的地方,望著遠方的山巔處以為那就是三角點了,但身旁的標示卻狠狠的澆了我一盆冷水~距離三角點竟然還有0.7公里,天啊,心悸到快暴斃了竟然才走了三分之二,老娘真的超想放棄的。



IMG_1494.JPG
△就是這一群身心障礙的山友喚醒了我的羞恥心

  在那被重擊的瞬間,我蹲坐在路邊的小石頭上打算就此放棄,接下來的選擇有三個,一是先行下山去,二是在此等親愛的攻頂後會合再一起下山,又或是可能他久等不到我而聰明的回頭來找我,總而言之就是杜鵑都拍到了,沒攻頂就算了啦,反正又不是沒去過,心這麼一橫可就真的坐著不起身了,沒想到~山上竟然有一隊患有小兒痲痺的山友正從我面前緩步的下山,而且興高采烈的談論著頂上有多美,看的我這個好手好腳的人無地自容,就在慚愧感愈漸擴大之時,推測應該是國一大的小男生竟然用「跑」的往山上去,SHIT,這簡直是告訴我放棄者是LOSER,拼了,老娘說什麼都要攻頂才行。



IMG_1102.jpg

IMG_0483.JPG

IMG_1113.jpg

IMG_1114.jpg

  雖然腳步又繼續往前行了,但破碎的亂石錯落在高低落差大的崎嶇山徑間,我不只延續先前每走十公尺就休息一分鐘的速度好平緩心悸的不適,另外還雙手雙腳全都用上來「爬」山了,那最後的七百公尺漫長的像是七公里,我累到雙手插腰,憑藉著意志力往前走去直到攻頂,一到三角點時先是洩恨般的罔顧山友敬山的規則,踩著三角點拍下了一張「征服」的照片,接著又很「做假」的拍下了一張「享受征服」的照片,然後~倒坐在路邊喘息,真是去它的累!



IMG_1100.jpg

IMG_1418.JPG

IMG_0480.JPG

IMG_1359.JPG

IMG_1129.jpg

IMG_1314.JPG

IMG_1451.JPG

IMG_1317.JPG

IMG_1460.JPG

  休息夠了後,遮住太陽的那朵雲也飄開了,晴朗的藍天讓三角點明亮了起來,沒有了心悸,我安靜的感受著陽光的溫暖、山風的冷洌、山色的秀麗、小鳥在山徑旁輕快跳動的身影,還有一路上山時山友們相助的溫暖,或許只是個嘴角上揚的微笑,或許只是個心怡的問候,或許是幫忙拍下兩人的合照,或許是一句鼓勵,或許是大方的分享補充熱量的巧克力,所有的溫馨關懷都讓旅程更添美好。

 

IMG_0491.jpg

IMG_0487.JPG

IMG_0482.JPG

  山上的風變幻莫測,休息沒多久就得快點下山了,腳步要快在四點前回到登山口,那愈來愈狂野的風吹的沒穿足飽暖衣服的我發抖,露出的手指涷到近乎沒知覺,過於匆忙的腳步害我一下山不到百公尺就摔了個狗吃屎,即使隔著外套、上衣都在右上臂劃破了一道五分分的傷痕,痛的我整隻右手麻掉沒有知覺,也好啦,沒有知覺才感受不到冷,等結痂掉了後留下傷疤就是這趟旅行最確切的「印記」。



IMG_1027.jpg

  下山的路途上親愛的跟我說:「我實在太怕你婊我了,所以一直在遠遠的地方看著你,只要你一停下來我就會跟著停下來,你實在休息太多次了,害我等了超久的!」好在我沒有真的放棄先行下山,不然就真的被看穿了,不過弟仔更過份,竟然在看了我PO上BLOG的相片後心想:「阿爽竟然登上了北峰!她都可以我一定也可以」然後隔天馬上和超爽請假去攻頂成功,而且一攻頂馬上打了通電話來問我花了多久時間才攻頂,一副千千萬萬不能輸我的樣子,真是去你們的這群好朋友,下次有機會,大家再一起找個百岳自我挑戰去吧






                       Summer~在旅行中遇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