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80.JPG

   不只有打狗英國領事官邸,遊玩高雄古蹟還有全台最早日式武道館~武德殿。

 

 

 

 

 

 

 

 

 

IMG_9014.JPG

IMG_9008.JPG

  在沒有槍枝的年代,肩負社會治安的警察須學習防身的武藝以求自保及保護人民,因此日本政府在1895年時於京都成立「大日本武德會」,其會員以警察為主,其所建的武道場建築,稱之為「武德殿」,這就是武德殿的源起,曾是日本殖民地的台灣因著日本警界引入、主導及發展,在各處陸續興建起武德殿,最早落成的就是1924完工於高雄的武德殿。  



IMG_9033.JPG

IMG_9023.JPG

IMG_9024.JPG

 

  在武德殿,男生學習柔道、劍道或相樸,而女生則以射箭為主,每年還舉辦武道大會以發揚武士道的習武精神,國民政府接收台灣後則改由鼓山國民學校代管,並曾經權充教職員宿舍,後來因無人進駐一度呈現荒廢的狀態;88年高痽市民政局審定為古蹟,92年文化局成立後隨即進行整修規劃設計,歷經一年時間修復後,於93年12月完工並委託社團法人高雄市劍道文化促進會經營管理,平日為教授劍道的場所,並定期舉辦祭典與劍道比賽,成為全台現存唯一與原使用功能相符的武德殿,兼具武術研習、表演與文化功能。

 



IMG_9038.JPG

IMG_9028.JPG

IMG_9029.JPG

IMG_9030.JPG

  高雄武德殿為日式磚造建築,兼具「佛寺」、「宮殿」、「神社」三類建築之空間元素,其屋頂為「入母屋」形式,正面入口為「唐破風」形態;簷下有對稱立柱,前有三支一組的立柱,後有一支立柱與兩支附壁柱之組合,形態接近「塔斯干柱式」(Tuscan order),柱面上有箭形及靶形浮雕,也隱喻了武德殿之原始傳統武藝活動。



IMG_9040.JPG

IMG_9044.JPG

  來到武德殿除了欣賞日式武道館建築之美,還可以寫下一張祈願繪馬,將願望和祝福話語連同繪馬一併繫在大榕樹下以祈求心想事成,而武德殿大門前的賽錢箱則可奉獻與神明結緣;今日武德殿不但重現武道精神,同時也是哈馬星一帶文化旅遊重要的一環。



IMG_9016.JPG

IMG_9043.JPG

   高雄武德殿是日本統治台灣中期的建築,武德會於1895年在日本京都成立,1900年在台北/台中/台南建武德殿,當時高雄是台南支廳,並無武德殿,1920年改制高雄為州,1924年建高雄武德殿,台北武德殿本有兩間已全拆除,台中兩間現餘一間(屬原料重新復建),台南武德殿為忠義國小禮堂(位於台南孔廟後),目前台灣有12座武德殿,最早最大建築應屬台南武德殿,下次再遊高雄就以旗山為目標,再收一座武德殿進行旅行回憶中吧。


  高雄武德殿~高雄市鼓山區登山街36號


 


                       Summer~在旅行中遇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