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990.jpg

IMG_9003.jpg

  因為夢想,台南市崇明里的里長李仁慈投身清理荒廢公園預定地的艱辛工作中,那份對夢想的執著吸引更多人投入逐夢,夢湖-巴克禮紀念公園因此重現綠意。






  十幾年前,巴克禮紀念公園的現址被台南市政府規劃為18號公園預定地,沒想到計畫卻因縣市政府之間的土地所有權紛爭而擱置,這麼一停工就是十數年,圍籬內的枯枝落葉日夜堆積,惡質建商失德傾倒建築廢棄物,公園成了惡臭髒亂的垃圾場,曾經記憶中的河道就此遺忘在歷史的洪流裡。

  2002年,崇明里的李仁慈里長,懷抱著讓公園內被遺忘的河道重見天日的夢想,穿著雨鞋,騎著鐵馬,拿著鐮刀,跟三位平常一起爬山的山友翻越圍籬,開始動手清理垃圾,一開始,社區居民都認為他們腦袋壞掉了,但李里長對夢想的堅持感動愈來愈多人捲起袖子一起投入,街坊鄰里們齊心清運了170車垃圾,公園終才惡臭不再。



IMG_8998.jpg

IMG_8970.jpg

IMG_9006.jpg

IMG_8985.jpg

  運走垃圾後接著整治渠道邊坡,不僅挖出了七個水池,更在河道上出現「湧泉」,里長驚喜的跑到圖書館找史料,發現荷治時期的現址竟是一池水塘,荷蘭人取水灌溉,稱為「活水荷蘭埤」,日據時期甚至有「夢湖」的美名,這項驚奇的發現讓社區居民士氣大振,開挖的氣力更勤奮了,河道有了湧泉成了條小溪,利用清除出來的石塊鋪成步道,再於河道水岸邊種上垂楊、灑下油菜花與波斯菊種子,盛開時的壯觀花海,引來各色粉蝶飛舞,耆老口中的夢湖重現了。



IMG_8967.jpg

IMG_8976.jpg

IMG_8979.jpg

IMG_9004.jpg

  綠色夢湖重現後,台南市動物防疫所更在此復育螢火蟲幼蟲,除了冬春交替之際的油菜花和波斯菊,野薑花、蕨類、荷花等水生植物也加入妝點河道的行列,後來更正式將此命名為「巴克禮紀念公園」,以紀念1875年來台傳教的蘇格蘭人巴克禮牧師,他創辦台灣第一所西式大學「台南神學院」,並將聖經翻譯為台語羅馬音,還從英國募得台灣第一台印刷機,成立台南「聚珍堂」(俗稱新樓書坊),並發行了台灣最早的報紙「台灣教會公報」,在1895年日軍接收台灣時,他還曾經受台南仕紳請託與乃木希典交涉,使日軍和平入城,避免衝突殺戮,巴克禮博士一生宣教奉獻台南府城共六十年之久,後人為了緬懷感念他,而將公園命名為巴克禮以表紀念。



IMG_9008.jpg

IMG_9007.jpg

IMG_9009.jpg

IMG_8961.jpg

  重生後的巴克禮紀念公園內有圍牆,全區規劃為自然落葉區不予清掃,除了照明設施的管線、訪客歇憩的長板凳與跨越小溪渠道的木橋之外,完全沒有破壞自然生態的多餘人工設施,濃密綠蔭下有著看報紙、打太極拳、騎單車、慢跑又或是發呆的身影,假日時多上幾處寫生的畫架與攝影腳架盤踞,我坐在河道旁和垂柳一樣享受著涼風徐徐、不用想像就有如在山間小溪旁一般舒適,要不是 三兩 居民散步乘涼的身影提醒著我身處在府都,我真的就要忘了高樓大廈就在不遠的身後。



IMG_9017.jpg

IMG_9010.jpg

IMG_8960.jpg

  當我在公園內被綠包圍時,感受到的不是內政部營建署評選的「台灣優良公園」,或是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的「2005南台灣優質都市景觀園治獎」,又或是「2006國家卓越建築金質獎」,甚至是西班牙巴塞隆納-國際不動產聯盟頒發的「全球建築金獎公共建設類」,心裡盈滿的只是純粹的綠意,還有由綠所傳遞的清閑。



IMG_9015.jpg

IMG_8963.jpg

IMG_9011.jpg

  里長的夢想,從穿著雨鞋翻牆而入的那一刻萌芽,不只是盎然綠意的芽,還有鄰里間共同呵護夢想的感情芬多精。







                        Summer~在旅行中遇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