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759.jpg

IMG_5779.jpg

  或說要去野柳玩,不如說要去看女王頭






IMG_5762.jpg

  女王頭的迷人連陸客來台都爭相合照,火紅的程度讓我三度拜訪才得以一親芳澤,但女王頭在北海岸的哪個風景區裡可不見得人人知道,更別說女王頭芳齡幾歲?如何形成?在欣賞女王頭優雅的身影同時,也花點時間了解她比中國歷史更久遠的故事吧!



IMG_0473.JPG

IMG_0412.JPG

IMG_0413.JPG

IMG_0382.JPG

  野柳的海蝕平台上有兩群外觀似磨菇,上部有一個粗大的球狀岩石,下方是較細的石柱佇立著,這種岩石稱為蕈狀岩,蕈狀岩形成過程分為三階段:

  第一階段-岩層間有兩組破裂的節理,大致垂直於海平面,於是海水容易沿著節理侵蝕,而形成一列列類似柱子的岩柱。

  第二階段-岩柱的上層是含鈣質的砂岩層,比下方的岩層較堅硬,在同樣的海水波浪、季風及烈日等共同因素作用下,發生了差異侵蝕,上方鈣質的砂岩層較耐侵蝕,而下方的岩柱較容易被侵蝕,久而久之,形成上粗下細的蕈狀岩。

  第三階段-蕈狀岩受到持續的板塊擠壓作用,逐漸隆起而脫離海水面,一旦脫離海水面受到不斷進行的風蝕、雨蝕等大自然作用,便慢慢形成現在所見的蕈狀岩,而且會繼續接受大自然的雕塑。



IMG_0482.JPG

IMG_0488.JPG

IMG_5778.jpg

  依蕈狀岩頭部、頸部的差異狀況,可將他們分成三類:地勢較高的「細頸形」、中間的「粗頸形」以及地勢較低的「無頸形」;蕈狀岩受到風吹、日曬、雨淋之後,會慢慢被侵蝕成各種形狀,大致的過程便是由原來的鈣質砂岩中,形成無頸狀,繼而被侵蝕成粗頸狀,隨著時間過去,再被侵蝕成細頸狀,許多細頸形的蕈狀岩石因負荷上部大岩塊的支撐力較弱,若遇地震或是颱風暴浪,則有瀕臨倒塌的危險,乃至於因無法支撐蕈狀岩頭部而成斷頭狀。



IMG_5766.jpg

  女王頭即是蕈狀岩的一種,若以其高度比對台灣北部地殼平均上升速度推算,女王頭的芳齡將近4000歲;在地殼抬升的過程中,因受到海水差異侵蝕,加上在1962~1963年間因頂部結核上的節理斷裂,而形成從某一角度觀看時貌似英國伊莉莎白女王頭像的面貌。

  如此特別的形狀,使得女王頭自此成為野柳的地標,但也讓它飽受盛名之累,除了常年風吹、日曬、雨淋之外,遊客不顧警語標示的不當觸摸行為也加速了侵蝕的速度,2008年量測頸圍最細的部份約為138公分,細頸女王頭何時會成為斷頭女王沒人知道。



IMG_0416.JPG

IMG_0418.JPG

  除了女王頭外,另有一形狀特殊的蕈狀岩,因形似婀娜多姿的日本藝妓將頭髮往上盤梳的樣子,故被稱為日本藝妓。



IMG_0445.JPG

  此外還有一名為冰淇淋石的知名蕈狀石,若從海岸面對山壁的方向看,就像炎炎夏日中最受歡迎的冰淇淋,但從山壁面對海岸的方向看,冰淇淋石瞬間變成了E.T。



IMG_2532.jpg

IMG_0477.JPG

IMG_0480.JPG

IMG_5784.jpg

  其他的蕈狀岩雖無特殊造型,但個個自有巧妙,風采一點都不輸女王頭,何必排隊爭著與女王頭合照受氣呢,看看四周的蕈狀岩吧,讓自己的野柳之行不單單只是女王頭!


  延伸閱讀~遊趣野柳~寧靜苔海
       遊趣野柳~詩情苔意
       遊趣野柳~奇岩萬千





                         Summer~在旅行中遇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