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544.jpg

IMG_2029.JPG
 

  第一次走進二崁就迷失在溫雅的古厝風華裡,時間就在石牆瓦弄間疑結,小小的一條街上怎麼看也看不完,隔日忍不住將原訂行程取消,再次走進聚落裡探尋那迷人古厝內豐厚的歷史,這麼仔細一看卻發現那沈厚的內涵即使住上個三天五天都尋求不盡。








IMG_2096.JPG

IMG_2101.JPG

IMG_3670.jpg

IMG_2103.JPG

IMG_3672.jpg

  一直以為我和二崁的初次見面就在今年中的澎湖之旅,直到在沿著菊島去旅行的板上看到了下面這一段二崁的簡介才發現,原來,我在十年前就曾經被它的古厝風彩給吸引:「2000農曆春節,麥當勞推出以澎湖風情為背景的春節形象廣告,白牆紅瓦、門樓深井、朱聯彩磚的二崁社區傳統聚落形象,第一次透過密集的電視播放呈現在世人的眼前,節氣冬至,在泛黃的二崁草原上持著風箏奔馳的小朋友,巧妙地將二崁古聚落的典雅樸質透過暗沈色調襯托,把澎湖老聚落的味道逼了出來。」那是二崁第一次讓這麼多人問起它,也是二崁第一次悄聲的進入我的回憶裡。



IMG_1979.JPG

IMG_1989.JPG

IMG_1985.JPG

IMG_1997.JPG

IMG_1988.JPG

IMG_3546.jpg

  車停在聚落西面由建南藥行走進聚落裡,早已頹圮的石牆雖還來不及整修回復成回貌,但倒塌的牆內外,新生的泰國草皮為毀損的古厝帶來生氣,裸露的硓咕石牆上斜倚著失去牛車的車輪,與石牆內外肆意擺放的陶甕一起帶出樸拙的農村意象;石牆、車輪與陶甕靜候歲月的流失,而草皮、甕裡的布袋蓮和雞蛋花則追趕著時間緩步成長,動靜之間將古厝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在同一個空間中呈現,那種對比較龐貝古城的巨大歷史還叫人心驚。



IMG_3559.jpg

IMG_3667.jpg

IMG_1996.JPG

  相對於此處的頹圮,由二興宮以南的三條巷弄兩旁,一間間的閩南古厝經整修後回復往昔的風采,二崁之所以能成為全台保存最完整的聚落,該算是時間變遷中的因緣際會所致,二崁早期雖然經濟貧瘠,但是移居台南、嘉義一帶謀生的二崁人因經營中藥生意有成在事業頗有成就,心中繫念故鄉的二崁人們在台灣經商賺到錢後,從台灣雇請帆船購買昂貴講究的建材一船一船運載回二崁家鄉打造宅所,因此使得二崁閩南建築的古厝相較於澎湖其他富裕的社區,在建材與裝飾上的講究有過之而無不及;但出外謀生的二崁人愈來愈多,缺乏良港與肥田的地理限制下又無法吸引外來人口移入,人口的驟減導致翻建新屋的需求降低,歷史與經濟的雙重因素使古厝意外地免於被拆建,也因此讓二崁成為澎湖傳統聚落中保存最完整且歷史建築最為豐沛的聚落,1989年時更被文建會選定為文化聚落保存區,並在二崁協進會大力推動各項社區文化保存運動後,二崁慢慢從衰老的記憶中活絡了起來。



IMG_2303.JPG

IMG_2008.JPG

IMG_1971.JPG

IMG_2237.JPG

IMG_2095.JPG

  透過二崁協進會這個讓二崁聚落得以重展生氣的推手,短短三四年間,二崁聚落不僅修復保存了二十六間閩南式古厝,讓危樓變成歷史的高樓,更令人心喜的是一系列社區再造運動如火如荼展開,一群六七十歲頭髮蒼白的阿公阿嬤為二崁的再生大動老骨頭,未經啄磨的藝術細胞讓二崁聚落小到一面牆壁或一面窗堵,大則一座菜田或一座圍牆,都經由陶甕、石雕、銀合歡枝編、手繪圖像、古物農漁具等裝飾,讓二崁從二興宮入村處的門面開始,整個聚落成為令人驚喜的藝術村。



IMG_2252.JPG

IMG_1998.JPG

IMG_3666.jpg

IMG_1999.JPG

IMG_2269.JPG

  二崁聚落是閩南式的建築,三條橫巷通往北端的二興宮 ,民宅面向巷道而建,各民宅間僅留 一米 寬的縱巷為間隔,整修後的石牆糊上水泥再塗抹白漆,一顆顆露出稜角的咾咕石守護著屋內的主人三百年不變。



IMG_2009.JPG

IMG_2257.JPG

IMG_2259.JPG

IMG_2013.JPG

  圍護菜宅抵擋東北季風的硓咕石牆則保留風化後的原貌,在舊牆內植上草皮,放上斑駁的牛車輪和廢物利用的破甕,再加上肆意野生的天人菊,新生後的菜宅變身成為聚落裡的大花園。



IMG_2070.JPG

IMG_2072.JPG

IMG_2093.JPG

IMG_2089.JPG

  一厝一館的地方經營方式,讓二崁有著看不完的館,褒歌館、多桑紀念館、童玩館、素人館、潮間帶館等,多達12間展館讓你看也看不完;童玩館原為牛棚、養豬舍及堆肥處的荒廢空間,重生後的館內將展示著由老爺爺們巧手製作的童時玩具,館外的竹簷在晴空下畫出明暗對比,還沒走進去參觀就先殺了不少記憶卡空間。



IMG_2073.JPG

IMG_2091.JPG

  童玩館對面的種子展示館裡展示著各式二崁老祖先應用高樑作成的生活用品,來到種子館,拿您不得不佩服當地先人的智慧唷。

  

IMG_2270.JPG

IMG_3676.jpg

IMG_3673.jpg

  在二崁褒歌館前,懸一紅磚上書【二崁褒歌有規矩,人情世事攏總有,褒歌那無到四句,掠來斬頭捫火灰】。



IMG_2266.JPG

IMG_3669.jpg

  還有一大面掛著褒歌瓦片的民俗牆,沿著牆面一個個念過去,簡直是在考閩南語檢定。



IMG_3667.jpg

IMG_3625.jpg

IMG_3668.jpg

IMG_3649.jpg

  柑仔店的阿嬤遵循古法以石臼細細磨著大花生,再用那包了土仁粿不知數十年的雙手重現早年的西嶼米食~土仁粿及南瓜粿,各買一盒坐在二興宮旁的榕樹下讓Q勁的粿皮在口中散開米香味,好令人懷念的古早味。



IMG_2229.JPG

IMG_3651.jpg

IMG_2080.JPG

IMG_3673.jpg

  這麼精彩的聚落,當然要住在二崁民宿,讓自己匆容的看著窗外遼闊的草原與藍天陽光相互輝映,然後盡情遊走在古厝聚落間,慢慢的享受悠閒的時刻。

  下次再來澎湖,試試住在聚落裡兩天一夜吧!!

  
  延伸閱讀~二崁杏仁茶@二崁常民生活館
       二崁傳香@二崁聚落協進會






                         Summer~在旅行中遇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