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832.JPG

  車行在崎嶇的亂石路上,盡頭的沙灘上垃圾四散,兩旁緩坡上的草堆雜生,咦?這跟我想像中的鴛鴦窟也差太多了吧!
 



IMG_2813.JPG

IMG_2826.JPG

  躲了一下午的太陽終於在傍晚時再度露面,碎石海灘上的天空因為放晴而泛藍,飄在其中的雲朵也成了棉絮的小白雲,而斜射在鴛鴦窟的陽光則透著昏黃的色澤,當然影子也在碎石攤上拉出長長的輪廓,只是看了看四周,奇怪了,這裡什麼東西都沒有,這也算是個景點嗎?



IMG_2835.JPG

  拿出景點介紹一看:「鴛鴦窟是一東、西向的河谷地形,對於望安人來說是傳統的釣魚場,附近因河谷地形的關係也是望安人傳統取水的地方,有許多淺水井。」奇怪了,除了碎石還是碎石,根本沒看到什麼淺水井啊?!



IMG_2819.jpg

  再往下一段看去:「鴛鴦窟在二戰末期,日本人曾欲於此建造自殺艦隊的藏身基地,因此動員望安島人建造隱密的快艇停泊基地,只可惜基地還沒蓋好,日本政府就宣布投降。」原來鴛鴦窟的觀光行銷點就是這個,但看起來望安鄉公所或澎管處根本沒規劃完善的觀光設施,除了一座導覽圖外連個坍塌的洞穴都沒看到,這實在是不宜放進景點介紹裡啊。



IMG_2832.JPG

  隔著約600公尺之遙和鴛鴦窟對望的是馬鞍山,馬鞍山因狀似馬鞍而得名,雖然由鴛鴦窟這頭看不出來哪裡像馬鞍,但馬鞍山的歷史可就令人憤慨了:日據時代望安島一度流行痲瘋病,日本政府為了怕痲瘋病流行擴散,於是就把得了痲瘋病的男人全部丟到馬鞍山島上任其自生自滅,這些痲瘋病患者的妻小只能在鴛鴦窟這頭隔著海眺望馬鞍山島上的丈夫跟家人。雖然在秋風微涼的季節讓我無敵想念京都的楓紅,但看到這裡實在是忍不住的仇日了起來,不過人是容易遺忘的動物,什麼南京大屠殺之類的過去只徒留在歷史課本中了。

  雖然鴛鴦窟連基本的道路鋪設都沒做,但單純只是看看望安島上的每個沙灘也是旅行的一種方式,而且不加以人為的開發才是保留自然環境最好的徒徑,不用再意望安鄉公所是否盡心做好景點開發的工作,旅行的意義由自己定義。



IMG_2828.JPG

  碎石灘上的影子愈來愈長,該是離開往下一個景點去了,望安的沙灘我還沒全部探索呢!





                         Summer~在旅行中遇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