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700.JPG

IMG_2701.JPG

  望安花宅,在歲月、風中和人們的回憶裡凋零,什麼時候還會再塌,無人知曉什麼時候會被水泥化,更令人心。






IMG_2705.JPG

IMG_2702.JPG

IMG_2710.jpg

  因為候孝賢的「風櫃來的人」一片,望安花宅快速的得到世人注目的眼神,靜靜的在望安等候主人歸來的聚落突然間名聲大噪,坐著交通船短暫過境望安的遊人在瓦弄間拍完照後趕往下一站去,磚瓦之間依然寂靜,包船而來的團客喧囂在頹圮的巷弄間,嘻鬧的匆忙來去之間更添聚落的孤單,名聲帶來了觀光商機,但對聚落的保存、在地人的協助卻依舊如牛步般停滯。



IMG_2749.JPG

IMG_2718.JPG

IMG_2717.JPG

IMG_2715.JPG

  留守花宅的爺爺奶奶隨著歲月愈加蒼老,面對屋瓦在風雨侵襲的崩落只能在心中長嘆,好不容易盼到了世界文化遺產基金會將花宅列為「全球百大瀕危古蹟」,但中央政府卻遲在三年多後才在村民自組的「台灣花宅聚落古厝保存協會」推動下,正式將花宅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為「聚落」,協會因此得以依「古蹟、歷史建築及聚落保存維護」補助辦法,向文建會申請補助經費,對聚落做調查研究、修復及再利用,使得聚落風貌得以延續並重燃新生契機,但可悲的是,因為土地產權問題,整修工程一直停滯不前,另一個三年過去了,花宅的整修進度還是停滯不前。



IMG_2704.JPG

IMG_2706.JPG

IMG_2707.JPG

IMG_2716.JPG

IMG_2732.JPG

  根據聚落登錄時協會的初步調查,中社村古厝包括先民用咾咕石(已白化的珊瑚)堆砌而成的南式傳統民宅、非傳統與新建築總計約有160間,其中完整的只剩下52戶,其他不是半倒就是部分傾倒、損壞,古聚裡並有畜舍、教堂、寺廟、水井、魚灶、灰窯及製冰廠等,是台澎地區傳統漢人聚落建築保存最為完善之ㄧ,雖然縣府提出了整修計劃並編列了預算,但行政體系的效率不彰,讓花宅人的等待又多了另一個三年。



IMG_2736.JPG

IMG_2742.JPG

IMG_2739.JPG

IMG_2737.JPG

IMG_2744.JPG

IMG_2743.JPG

IMG_2748.JPG

  當政府機關的公文還在旅行流浪時,風雨飄搖中的古厝已無法再等待了,於是乎曾家古厝屋主曾文明等十三堂兄弟,自費三百多萬元進行修復,讓已有八十年歷史的先人居所,逐漸恢復昔日風采,另自訂「曾家祖厝公約」,載明房子修繕完工後,任何人都不得隨意更改或變賣,世世代代子孫都有使用權,相對地,也要擔負起維護保存祖厝完整風貌的責任;曾家子孫對守護家園所付出的努力,讓來到望安的旅人們能一窺花宅往日的風彩,以紅磚在地面上排列組合好,再一一砌上屋牆的「曾」字窗迎送著往來的歲月和旅人,三百年來始終如一。



IMG_2763.JPG

IMG_2762.JPG

IMG_2757.JPG

IMG_2760.JPG

  無力修復家園的花宅人守著已毀損的家園,殘破不堪的房舍裡只有和老爺爺一樣年邁的木製躺椅、風扇和一張隨意釘製的木桌,零亂的雜物四處擺放,門口擺放著海邊撿拾到文石原石就是老爺爺除了補助金之外的唯一收入,相對於隔著一間屋的曾家來說,爺爺家的淒楚令我鼻酸。



IMG_2751.JPG

IMG_2752.JPG

IMG_2755.JPG

  對門的屋舍雖經巧手整修呈現淡淡的手作風情,但與古厝的原味大相逕庭,該如何整修形成關心花宅的人們爭論的議題。



IMG_2769.JPG

IMG_2771.JPG

IMG_2772.JPG

IMG_2774.JPG

  百年古厝不敵連年颱風接連來襲,原本保留著望安特有「立棺」習俗的古厝在風雨中崩坍,花宅聚落保存正面臨考驗。



IMG_2730.JPG

IMG_2723.JPG

IMG_2727.JPG

IMG_2724.JPG

IMG_2725.JPG

IMG_2735.JPG

  百年古厝旁綻放的天人菊依然嬌豔,就連凋落的梧桐都黃澄澄的搶走古厝的風采,對比著崩塌的古厝更令人唏噓,但花宅人從未棄守家園,2005年自發性成立「台灣花宅聚落古厝保存協會」至今,「舊地重遊」、「尋根花宅」、「共話家鄉舊事」等活動陸續推展,為搶救花宅的漫漫長路上留下深刻的足跡;2006年時促請澎湖縣政府通過望安花宅登錄為「聚落」,並報文建會備查,成為全國第1個「聚落」;2008年時更在協會的努力下,通過文建會之審查將花宅登錄為全台唯一的「重要聚落」;每一個重大的突破都是花宅人與協會的心血貢獻,那一點一滴的累積不只為捍衛自己的家園,也為台灣文化的留存寫下重要的一頁,我只能在協會網站上留言鼓勵,但願一點一點的鼓勵能讓花宅人們更堅定守護家園的力量,讓花宅在未來的望安開出一朵繼往迎來的美麗花朵。

守護花宅
花宅人的厝~http://blog.roodo.com/wanganis




                        Summer~在旅行中遇見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