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697.jpg

IMG_2341.JPG

  沿著西嶼濱海公路向南行去,我要在一級古蹟裡尋覓迷人的希臘風情。




  沿著西嶼濱海公路走訪二崁古厝及大菓葉柱狀玄武岩後,我繼續往南尋找著東台古堡的入口,據說這座古堡因被列為軍事管制而隱身多年,近年開放遊客參觀後又因路況只允許機車進入,加上澎湖縣政府未加以宣傳,故至今仍維持著清幽的美,不只看不到團客的足跡,就連自由行的旅人都少見,這種獨享的幸福我最愛了,尤其是看了它在晴天下有如希臘的照片後,我更是捨西嶼西臺而把西嶼東臺列入西嶼的必訪景點中。

  牛心山後注意左方有條叉路,路口矗立著「東台古堡」的指示牌,不太顯眼的指示牌標示加上雜亂的矮草叢生,一個沒注意就騎過頭了,好在眼角餘光瞄到了指示牌上的字,不然在這玩了一天都沒遇到其他旅人的濱海公路上想問路可比登天難耶。



IMG_2359.JPG

IMG_2360.JPG

IMG_2361.JPG

  順著雜草漫生的僻靜小路騎進去,左側崖下的牛心灣、牛心山、軍營及海岸線明亮的一路跟著我直到東台古堡入口,站在崖邊看著牛心灣旁的軍營及突出於牛心灣裡的軍用碼頭,不用GOOGLE也能清楚的摸透整個營區的配置,也難怪以前要將東台古堡列為軍事管制區啊。



IMG_3722.jpg

IMG_2330.JPG

IMG_3693.jpg

IMG_2329.JPG

IMG_2343.JPG

  顛簸小路的盡頭就是是白漆剝落的東台古堡入口,三角屋頂上的葫蘆及斑駁的土黃色泥面讓人覺察不出它內在的異國味,走過陰暗的方型入口後,兩旁的大片仙人掌及漆黑的鐵梯更讓人狐疑網路上所看到的照片難不成都是後製而成的嗎??直到爬上鐵梯站在堡頂盡覽整個東台古堡後,那晴空下白的發亮的古堡才綻放出愛琴海的風味。



IMG_2335.JPG

IMG_2340.JPG

IMG_2339.JPG

  東台古堡為劉銘傳於清光緒13年時為監控馬公港而建,又稱西南炮台,和西嶼西臺是同時期的軍事防禦工事,在軍事位置上有互補的作用,規模略小於西台古堡,在營防建築型式也略為不同,整體分為內外二城廓,且於東台古堡的外城廓東南角設有觀測所,可惜的是它和西台古堡有著一樣的問題-歷經清朝、日治時期和國民政府的政權交替後,當年設置的三尊古砲消失無蹤,僅遺下荒蕪草生的砲座及被仙人掌鳩佔鵲巢的砲匣,但不同於周遭白色愛琴海的是那由仙人掌、咖啡色及矮草所交織成的北非風情。



IMG_3716.jpg

IMG_2342.JPG

IMG_2345.JPG

IMG_2350.JPG

IMG_3704.jpg

  灰白交接的台階、圓弧的線條和刷白的外牆,怎麼看都像是希臘小島,難怪會吸引愛拍照的旅人們前來,在這不只是看古蹟,更可以補捉除了希臘風的民宿外,在西嶼少見的異國風情。



IMG_2351.JPG

IMG_2354.JPG

IMG_2355.JPG

IMG_2356.JPG

IMG_3712.jpg

  兵房雖然有著通風及引進光線的窗角,但沒有太陽長驅直入,濕氣還是滋養了苔長滿兵房內四處,讓綠色的苔和白牆看似隨意噴灑的潑墨畫



IMG_2357.JPG

IMG_3718.jpg

  有近一個半小時的時間,東台古堡內就只有我們倆肆意走踏的步履,直到另一群旅人出現才為我們的西嶼東臺行突然畫下句點,走出方才的入口前回頭再看一下這個荒涼但靜謐的古堡,白色泥牆後細高的龍舌蘭高聳著,這不正是兵房的愛琴海風與炮座的北非風組合嗎!看來西嶼東臺有的不只是西臘風,應該說是萬種風情的異國風才對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