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279.JPG

  不用做船出海到桶盤嶼去,在西嶼的大菓葉也能見到國際級的玄武岩景觀。





IMG_2280.JPG

IMG_2275.JPG

  澎湖除了天人菊和熱力無限的海島風情外,最具國際知名度與景觀競爭力的景點,就是上千萬年前火山熔岩爆發後遇到海水快速冷卻收縮凝固成六角狀的「垂直柱狀節理玄武岩」;這種地形在澎湖非常容易看見,最有名氣的就是桶盤的柱狀玄武,但這一年來最火紅的就屬位於西嶼鄉的「大菓葉」了,不論是在玉冠吃仙草冰,或是在遊客服務中心找資料,牆上的澎湖風情寫真裡一定都看的到藍色晴空下,大菓葉玄武岩柱倒映在水潭中的夢幻形影。

 

IMG_2272.JPG

IMG_2285.JPG
 

  雖然大菓葉玄武岩柱不在和一般遊客遊歷西嶼常走的203縣道上,但只要向當地人問路:「大菓葉怎麼走?」,保証有一半的人能告訴你這片柱狀玄武岩位於西嶼鄉東海岸線中段,由二崁村至赤馬村單線道的產業道路上,正好位於大菓葉漁港的西北方,與澎湖本島遙遙相對,站在濱海公路上,右手邊是壯觀的玄武岩,前方的公路盡頭是蔚藍的海岸線,那副景象比搭船遠眺桶盤嶼美上數倍。

 

IMG_2282.JPG

IMG_3681.jpg

  大菓葉柱狀玄武岩被發現的過程非常特殊,日治時期為了聯絡西嶼跟馬公間的海上交通,所以決定在大菓葉海邊闢建碼頭,設交通船往返西嶼和馬公之間,當時就在柱狀玄武岩所在的位置開挖石塊泥土去填海造港,因此而意外地讓這片沈睡千年的柱狀玄武岩露臉,和桶盤嶼不同的是,大菓葉的玄武岩因為長年覆蓋於表土下,所以節理保持得相當完整且顏色較黃,最重要的是就位於西嶼濱海公路旁,不用搭船,騎ㄅㄨ ㄅㄨ就能看到、摸到這片壯觀的玄武岩囉。

 

IMG_3679.jpg

  大菓葉柱狀玄武岩下方有一略微低凹的草地,下雨時會積成水窟,柱狀玄武岩的形影就會倒映在水潭中,所以要欣賞大菓葉柱狀玄武岩的最佳時間點是下過大雨後,且天氣突然放晴的上午時段;藍天、水影、被水洗的綠草、折射著水光的柱狀玄武岩,好一片夢幻的景象就會呈現在眼前,只是這種完美天氣可遇不可求,想當然那如夢似幻的照片也只有在遊客中心裡面才看的到啦。



IMG_2276.JPG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審核委員去年曾經到過現場勘查,並且對大菓葉柱狀玄武岩高八公尺、長一百公尺的地景觀讚不絕口,稱許為「有世界級水準的景觀」,也是世界少見具有特色的地質公園景觀,下次如果你有機會旅遊西嶼,不妨改走西濱公路去欣賞這片伸手可級的玄武岩景觀吧!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