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21.JPG

IMG_1894.JPG

  拍多了高美濕地的夕陽,就快以為風車總在落日西沈中才轉動,直到由馬公騎往中屯的中正橋上,才第一次見到了藍天下的風車。





IMG_3747.jpg

IMG_3746.jpg

照片 129.jpg

  不論你是否將中屯風車列入澎湖行程中,中屯風車都會在車行往西嶼的路上出現在盡頭的藍天下,這是台灣的第二座風力發電廠,也是澎湖的第三代風力發電機,最早第一代的風力發電設備是在後寮村,接著在七美村東邊山地上設置了第二代風力發電設施兩座,但都因為設計瑕疵而無法運轉,紛紛拆卸,一直到採取德國製造的風車設備,風車可以克服風向不同調整面朝的方位(澎湖冬季吹東北季風、夏季則是西南風為主),及車葉轉輪設計改良成輕質材料後,風車發電的歷史才正式在中屯誕生,也將中屯從一個默默無聞的小村落帶向了觀光舞台。



IMG_3755.jpg

IMG_3748.jpg

照片 128.jpg

  中屯風車最初由四部白色的風車發電機組成,此風力發電機組為高塔型、垂直風葉片、水平發電機組,在二級風速時即可發電,也就是風速2.5公尺就可發電,十二級風時可滿載發電,最大發電容量為二千四百瓩,早期要每秒5公尺的風速才能啟動機器,現今的第三代機組啟動的速度限制已比過去降低許多,而發電機組也由四部增加到八部,發電總量佔澎湖總發電量約12%,發電成本每度約3塊,表面上看來似乎比火力發電的的每度5塊來得經濟實惠,但實際上風力發電得看天吃飯,不可能每日都可順利運轉等量的電能,再加上機器折舊費用及維修成本高昂,發電成本其實也不低。



照片 101.jpg

照片 123.jpg

IMG_1819.JPG

   目前這裡已經變成來澎湖自助旅遊一定會去的景點,令我偷偷慶幸的是旅行團的行程還沒有加入這個景點,主要原因是附近沒有可以停放大型遊覽車的停車場,而且多數人都只是在203縣道遙拍風車,只有少數的背包客會騎著機車走到風車底下,聽著風車葉片轉動的聲音,雖然轉動的很慢,但運轉聲真的很壯觀,會有一種變形金剛拿著十字刀旋轉的感覺哦。



照片 109.jpg

照片 111.jpg

照片 120.jpg

照片 116.jpg

  尋找風車的路上會經過許多放牧羊咩咩的草皮,羊咩咩們像是模特兒培訓班畢業生似的會看鏡頭還裝可愛呢,我這個只有一號表情的歐巴桑真的是甘敗下風啊。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