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34.JPG

  遊馬公老街~就從澎湖天后宮開始吧






  澎湖天后宮最傲人之處應該就屬全台最老天后宮這點吧,在文獻可考的最早年代是1604年(明朝哦!),當時荷蘭東印度公司司令官率
船駐紮澎湖,並派員往福建請求貿易,沒想到吃了個閉門羹還被驅逐出境,在一封官員書信中記載著:「澎湖港形如葫蘆,上有天妃宮....」,由此可知當時澎湖已有天妃宮。

  清朝鄭成功佔領台澎時期,福建水師提督施琅率軍攻台,在澎湖擊敗明鄭海軍主力,施琅將勝利歸因於媽祖庇佑,並奏請康熙皇帝敕封其為「護國庇民妙靈昭應仁慈天后」,清廷因此派人專程來澎湖致祭,將媽祖封為天后,並改天妃宮為天后宮,這就是天后宮現在名字的起源。


IMG_1843.jpg

IMG_1853.JPG

  目前的澎湖天后宮格局與樣貌奠定於1922年之重建,主持建造者為原籍廣東潮州的匠師,這使得澎湖天后宮具有潮州風格,和台灣多數寺廟以閩南風格為主不同。澎湖天后宮面向港口,座北朝南,顯示地位極高,廟順坡而建,前水後山,有風水意義,建築佈局為三殿式二院,即三川殿、正殿以及清風閣(後殿),分別順著地形升高,廟埕與三川殿交接處設有多角形的石階,香客需循階而上進入廟中,這在台灣廟宇中為獨一無二的設計。


IMG_1842.JPG

IMG_3473.jpg

IMG_3484.jpg

  參與細部木雕或彩畫裝飾的匠師都是當時台灣的一流匠師,其木雕反應近代台灣寺廟雕刻的精緻和寫實路線,多用樟木以利細節表現,畫風受嶺南畫派影響,使用內枝外葉手法做出凹凸的層次,其中前殿後步口的木柱上有錦紋畫,以繪畫模仿錦布包住柱子的裝飾,在台灣十分少見,具有珍貴價值。



IMG_1855.JPG

IMG_1856.JPG

IMG_1836.JPG

  廟內木柱,多為當年澎湖居民共同籌資,由南洋運回的“鹽杉”,廟內細膩的木雕及屋樑上的“蘇軾彩繪”都是名師作品,觸目所及都是藝術珍品。


IMG_1851.JPG

IMG_1849.JPG

  雖然藝術大作甚多,但我沒藝術氣息,燃柱香虔誠的祈求,往天后宮旁的中央街走去,逛老街去囉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