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045.jpg

照片 058.jpg

  傳統四合院雲集的許家村保留著咾咕石的灰牆矮房,添增了濃烈的彩繪壁畫後,新與舊的對話是好?是壞?




IMG_1781.JPG

照片 079.jpg

照片 077.jpg

  過去澎湖人蓋房子都是就地取材,直接拿海底的珊瑚礁岩來蓋房子,也就是熟知的咾咕石,不需紅磚或木材,一塊塊咾咕石加上灰泥就能堆成房屋,讓不分貧富的澎湖人能有個遮風避雨之所,更成了旅行澎湖不能錯過的古厝風情,但隨著時代的進步,像這樣的咾咕石屋多半被廢棄,未被拆建者更成為澎湖珍貴的古蹟。


照片 075.jpg

照片 054.jpg

IMG_1795.JPG

  在澎湖,許多地方都能看到咾咕石古厝,而許家村可說是離馬公最近可觀賞到咾咕石古厝的聚落,位於許家村港元寺旁邊有全村最富有人家的古宅,它曾經是電影桂花巷裡的一景,目前門面依然完整,但許家村大部分住戶早已人去樓空,只有咾咕石不畏風吹雨打,始終守著當地的傳統建築物,走在如同迷宮的巷道內,強烈感受著咾咕石牆歷經的滄桑歲月。


照片 051.jpg

IMG_1783.JPG

照片 082.jpg

照片 089.jpg

  許家村的建築保留澎湖傳統院落的子孫巷、咾咕牆、牛車道,更有類似隘門防禦工事的八卦巷,其中許家村29號更是鼎鼎大名的澎湖古厝,最具話題性的就是燕尾翹的屋簷設計,一般只用在官宅或廟宇的燕尾翹屋簷竟被用於這棟民宅屋頂,可見在地方上一定頗有來頭,加上水井、竹節窗、美輪美奐的磁磚壁畫等等,都使得這一棟在1922年所建的古宅格外引人入勝。


照片 040.jpg

照片 099.jpg

  許家村26號是另一棟特色古厝,其正面採取的是閩南風格的正立面跟門樓建築,垂直而上的二樓卻是西洋巴洛克風的建築,這在澎湖也算是特例的建築方式。


IMG_1815.JPG

IMG_1775.JPG

IMG_1774.JPG

IMG_1777.JPG

  為了推行澎湖觀光,澎湖縣政府在許家村的許多古牆上抹上了紅紅綠綠的彩繪圖騰,雖然每一幅畫就像是明信片上的油畫一樣,讓這個村落在新舊交陳中呈現一股獨特的藝術氣息,但這些壁畫有的就塗抹在咾咕石牆或古厝上,不免讓我心想在發展觀光的同時是否也該以長遠的眼光來思考,讓古蹟保存與觀光發展同時兼顧。


IMG_1802.JPG

照片 064.jpg

IMG_1788.JPG

  許多遊人來到許家村都將眼光放在那彩畫壁晝上,但我反倒覺得更美的是那古厝小巷間的樸實感,還有許家村後臨海廟埕的開闊。


IMG_1786.jpg

照片 070.jpg

照片 083.jpg

IMG_1805.JPG

  走在巷弄之間,綠意十足的藤蔓沿著牆緣延伸,為斑駁的老房子增添青春活力,但那曾經輝煌富麗的高門大院早已破敗荒蕪,如今,剩下蕭條淒涼的景況,想不感傷也難。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