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61.JPG

  看著水中的倒影,就快分不清水面上下,哪一個是倒影?哪一個是大樓?





  江戶時代可謂是日本史上難得的太平盛世,也是日本庭園的成熟時期,各地藩主無需擔心戰亂,轉而將精力轉移到自家庭園建築上,美麗壯觀的庭園一時成為身份地位的表徵,一座又一座的「大名庭園」就像小花一般綻放在日本各地。


 IMG_3733.JPG

IMG_3742.JPG

IMG_3752.JPG

  大名庭園多數引河川和運河水入園,而引海水入池的典型代表就是濱離宮,濱離宮這座江戶時期的著名庭園,也是目前東京四大名園之一,原為德川慕府將軍家的鴨場,第四代將軍時填海造地建成了一座別墅,由於園內是臨海而建,遂利用這裡位於隅田川河口的水源優勢,引東京灣海水進入園內池中,中間建有水閘以調整池中海水的高度,這就是相當有名的「潮入之池」。


IMG_3760.JPG

IMG_3756.JPG

  所謂的「鴨場」就是放鷹狩獵的圍場之意,鴨場裡蘆葦長的茂密,是野鳥們最愛嬉戲的場所,南遷的候鳥也常在這裡歇腳,使濱離宮成為東京都內難得的賞鳥寶庫。


IMG_8446.JPG

IMG_3699.JPG

IMG_8444.JPG

  明治時代,這裡成為天皇的離宮,二次大戰後則改為一般民眾也可隨意參觀的公園,雖然曾為皇家庭園,但卻無皇室的雕琢匠氣,園內花木扶疏,一年四季都有美麗的花卉綻放,每年春天一到,白色的櫻花沿著池畔陸續綻放,是東京都內鬧中取靜的賞櫻去處,櫻花傘下落英繽紛,構成優雅美麗的一景,十月開花的波斯菊更是將濱離宮妝點成一片絢麗的花海,吸引了無數遊人前來觀賞,只可惜選擇在冬天流浪日本的我無緣欣賞花海,倒是第六代將軍家宣在大度改造修建庭園時為歌頌其偉業而種下的松讓我大吃一驚,這已算樹瑞的三百年松粗枝低垂,需用數十枝的圓木撐住以防傾倒,但雖然歷經百年風雨,依然像片樹海般綠油油的迎接著每一位旅人。



IMG_8459.JPG

IMG_3716.JPG

IMG_3783.JPG

IMG_3786.JPG

IMG_3787.JPG

IMG_3792.JPG

  除了春秋兩季的花海外,濱離宮園內綠樹環繞,郁郁蔥蔥,頂著溫暖的陽光坐在草皮上閒聊著就能享用美好的午後;冬季時多了一片片落盡殘葉的枯樹林,枯枝間閃耀的那抹金色陽光會撫去冬日的寒冷。

 

map_il001.gif

IMG_3763.JPG

IMG_3776.JPG

IMG_3779.JPG

  引進東京灣海水而造的潮入之池隨潮漲潮落而呈現不同水位,數處小橋連接島與島之間構成園內美景,更美的是濱離宮恩賜庭園四週的大樓映照池中的倒影,澄澈的池水中又生出了另一批隨陽光和出現的環保大樓,那影像讓我圍繞著這池、那池又另一池,捕捉著不同池水間的水面即景。


IMG_8470.JPG

IMG_3794.JPG

IMG_3759.JPG

  秋季的紅葉亦是別有風情,即使在僅剩幾抹秋紅的時刻也能找個角落坐看秋色。

 

IMG_3768.JPG

IMG_3765.JPG

IMG_3767.JPG

IMG_3780.JPG

  不論在什麼季節,吹夠了風,走遍池水,看過庭園,走進中島茶屋,捧著抹茶在手心,坐看湖邊,身心的雙重滿足總會讓人不想起身告別,心境就像湖面一樣寧靜。

 

IMG_8442.JPG

IMG_3706.JPG

IMG_3799.JPG

  一留再留,直到夕陽投射湖邊,才不捨的踩在夕陽中往來時的出入口走去,不同的方向再次走過鳥居,收票處的小盆栽隨風擺盪,羨慕這小盆栽呢,日日夜夜在美景裡悠哉的擺盪是何等的幸福!!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