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551.JPG

  漫步水湳洞,有時光是在不同的地點或角度看陰陽海,就足以渡過一整個下午的時光。

 





  如果說十三層遺址鎮守著金水公路口,張開懷抱歡迎旅人們來到水湳洞,那麼陰陽海就是拍打入口海岸,擊出海浪聲迎接旅人走進水湳洞,他們一個駐守山城,一個護衛海岸線,成為水湳洞的最佳守門員。


IMG_1007.JPG

  陰陽海因為正好位在十三層遺址下方,因此常常有人誤會這藍黃交錯的天然奇景是因台金公司排放廢水所造成,事實上,在金九地區開採金銅礦之前陰陽海就已存在,據學者分析,陰陽海的成因是一種自然風化的現象,因金瓜石地區的金銅礦富含黃鐵礦硫化鐵或硫化銅,鐵離子在催化作用下形成硫酸亞鐵,這些酸水大量的排入海中之後與海水相混後產生黃色的氫氧化鐵,又因海灣內的海流擴散能力不足,無法將氫氧化鐵迅速帶離海灣,因此形成了今天陰陽海這種特殊景象,但黃色懸浮物質大約只停留在海面三公尺的深度,三公尺以下則又恢復為藍色的海水。


  站在濱海公路臨陰陽海段近看著浪拍打著防波堤,漲潮時的浪花不只打在岸上,波濤洶湧的也打上了堤上的我,這裡看陰陽海是澎湃的。


IMG_6601.JPG

IMG_6604.JPG

  沿著金水公路走進水湳洞,在依山勢而築的平房和小屋間漫步,偶爾走過一片視野遼闊的小廣場,突然看見陰陽海在不遠的海岸線上流晃著,這裡看陰陽海是柔美的。


IMG_1102.JPG

IMG_1090.JPG

  爬到十三層遺址上方看陰陽海,依著角度的不同,有時看起來像個下弦月月彎,有時看起來像是突出於海面上的一個小海角,在這裡看陰陽海是多變的。


IMG_1308.JPG

IMG_1311.JPG

  站在廢煙道上看陰陽海,那片藍黃相間的海洋看不到岸邊,成了廢選鍊廠後最天然的背景圖,在這裡看陰陽海是美麗的。


IMG_6605.JPG

  走到勸濟堂的涼亭裡遠眺陰陽海,看起來就像河流出海後形成的一片小沙洲,在這裡看陰陽海是喬裝過後的。

  由不同的地點和角度看陰陽海,它的風情總也跟著呈現不同的丰采,走著走著,不知不覺就走遍了整個水湳洞,這山城還真是怎麼看都意猶未盡呢!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