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618.JPG

  長的廢煙道像條深灰色的巨蟒被遺棄在水湳洞的山腰上,金銅礦產消逝了,廢煙道仍舊守在那。






IMG_1010.JPG

IMG_1012.JPG

  由濱海公路往水湳洞方向望去,十三層遺址後的深灰色廢煙道沿著山勢蜿蜒而上,整片的綠裡,長仁三坑廢煙道就像由天空俯瞰萬里長城一樣垂直綿亙其間,秋天時,秋芒遍遍,廢煙道又像是穿梭在金芒中的巨蟒,在芒花間的光芒迴旋著身軀,不論季節如何變換,它永遠都纏繞著這曾經因金銅而發光發熱的山城。

 

IMG_1216.JPG

IMG_1269.JPG

IMG_1135.JPG

  當初為了能降低鍊銅的煙毒對水湳洞居民的影響,台金公司特地以鋼筋水泥修築高2.6公尺、寬2.4公尺、壁厚30公分、內徑達2公尺的煙道,以將廢氣貼著山勢往上延伸至無人居住的山頭排放出去,以免工人與當地居民吸入影響健康,但含有砒霜巨毒的廢煙很快的腐蝕了第一條煙道,因此跟著又修建了第二條煙道來替代,並條築第三條煙道以做預備,只是第三條煙道完竣後,水湳洞煉銅廠因被併入禮樂鍊烔廠而關閉,獨留現在見到的十三層遺址和三支大煙管守著再也不被廢煙毒害的茶壺山。

 

IMG_1073.JPG

IMG_1139.JPG

IMG_1336.JPG

IMG_1324.JPG

  煙道被棄置了數十年,部份煙道因道路開通或自然崩解或損毀,看似有趣的陡峭煙道令人想一探究竟,但連鋼筋水泥都能腐蝕的砷毒數十年後仍未前去,進入可容納兩三人行走的煙道仍具危險性,所以台金公司在運礦區內立牌警告遊客禁止進入,雖然我有冒險精神,但拍拍照就夠過癮了。


IMG_1339.JPG

IMG_1332.JPG

IMG_1331.JPG

  崩毀的煙道內清晰可見被腐蝕的壁面還有那外露掙擰的鋼條,但數十年時光流轉,煙道成為水湳洞地區的見証歷史的一種浪漫,平日遊人不多的下午杳無人音,但眼前的景象,反而更接近繁華而後沒落的礦山意象,水湳洞的懷舊氣氛因著這些台金公司廢棄的大形建物而更加濃烈,想要找寂靜,來一趟水湳洞吧!



廢煙道詳細介紹~
http://blog.xuite.net/evernever/holofoto/24566103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