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566.JPG 

  先是錯走往水里的路,再是突然下起滂沱大雨,我的日月潭單車環潭未完待續


  和圓圓一起共享了寧靜的明潭晨曦後,我們由水社碼頭騎著小摺出發,準備以逆時針方向挑戰33公里的日月潭環潭公路,盛夏的太陽一路跟隨,心情由早上的沈靜綻放為全然的開心,許久未上路的小白出發囉!


IMG_2562.JPG

IMG_2564.JPG

  以遊客服務中心為起點,沿著零星民宅夾道的柏油路逆時針走,輕鬆踩踏沒多久就能到達水社壩~讓我嚮往日月潭的地方,第一次親眼看到日月潭的美,是在一次結束蛇窯陶作之旅,由水里走台21線回家的路上,還記得那一次經過水社壩時正好時黃昏時分,金黃的夕陽灑落波光潾潾的湖面上,閃爍的湖水、胡畔的如茵綠地和沿岸而築的木棧道,讓我腦海裡浮現倚著單車、靜坐湖畔望著一池湖水吹風的畫面,畫面中的慵懶及閒散氣氛不僅讓我嚮往,更讓我第一次驚見日月潭的美。


IMG_6105.jpg

IMG_6100.jpg

  這一次真的騎著小白來實踐那個腦海裡曾經編織的畫面,線條簡單的小白雖然不如腦海中淺棕色的單車復古,湖面上也少了金黃的夕陽,但湖面上有著清晨晴朗的陽光,遠方疊著白雲的山巒,襯著近處早起釣魚的船影,更增添一股恬淡的氣息。


IMG_6094.jpg

IMG_6103.jpg

IMG_6106.jpg

IMG_2563.JPG

IMG_6108.jpg

  我和圓在湖畔草坡上坐著,讓自己成為畫面中的一角,這時候不說話才是最好的角色扮演。


IMG_6115.jpg

IMG_2569.jpg

  享受夠那悠閒的短暫時光,繼續沿著月潭自行車道往頭社騎,圓的腳程慢,正好讓我在前頭趁著等她的時間拍照,路旁忽隱忽現的湖影依然會讓我偶爾停下單車來補捉那一秒鐘的景象,感覺像是在渡假,完全沒有挑戰33公里環潭公路的衝勁。


IMG_6111.jpg

IMG_6117.jpg

IMG_6128.jpg

  過了頭社隧道後即可抵達頭社自行車道入口,這兒可南眺頭社盆地、北望青龍山脈,居高臨下的視野讓盆地內的田園房舍成為綠色棋盤,騎著單車在盆地內的頭社自行車道移動,那畫面就像哈利波特第一級的真人版西洋棋,不過這盤西洋棋裡只有騎士的角色。


IMG_6139.jpg
△水里盆地出現遠方時心中頓時被雷擊中


  續行台21線至頭社派出所處出現一叉路,路標上雖然清楚的寫著伊達紹左轉、水里右轉,但我和圓兩個人都像鬼遮眼般的在確認地圖後選擇往右的那條路,除了一開始的路段是上坡外,後面近20分鐘的緩下坡我幾乎都是以與風競速的方式疾馳著,每每看到對向辛苦與長上坡戰鬥的車友們,心理就不禁慶幸自己是選擇逆時針的方式來環湖,但往水里的路標接二連三的出現,再加上水里盆地的身影述然出現在遠方,心理不祥的預感也跟著冒出頭,天啊,我不會騎錯路了吧,要是真的騎錯路那不就等於我要在正中午的烈陽下,回頭面對連續10公里的上坡路,我的天啊那種震驚有如大白天被雷打到般!


IMG_6142.jpg

  鳴,要我頂著中午十二點的太陽騎上個十公里是OK,但圓可不行啊,這一路來,只要是上坡路段,圓都只能硬騎個100公尺後就放棄用牽的了,再加上太陽大到我汗直流,真不敢想像圓要怎麼「牽」回頭社去,當我把這壞消息告訴她時,果然~她的打擊比我還大,而且回頭騎沒多久她就陣亡了,在路旁等她的我最後抱著必勝的決心~~舉起大拇指攔車,要攔車可不容易啊,第一,這條路車少,第二,不只我和圓要搭便車,兩台鐵馬也要啊,所以還只能攔貨車,沒想到等了五分鐘後第一次舉起右手豎起我的大拇指就遇到了好心的賴大哥,賴大哥由雲林北上送木炭到魚池一帶,貨車的空間正好還能塞進兩台單車,他雖然看不懂豎大拇指攔車的姿勢,但看我們兩個女生一副尋求救援的樣子,因此熱心的停下車來,剛好要由環湖公路至水社送貨的他將我們載回頭社派出所前,而且還辛苦的幫我把單車搬著上下貨車,真是超級熱情的,我和圓向他謝了又謝,最後才在再見聲中目送他繼續踏上送貨的路上。


IMG_6160.jpg

IMG_6194.jpg

  告別了賴大哥,我和圓終於騎上了61號線道起點,這來來回回浪費了一小時,都已經正中午了我們才完成三分之一不到的路段,真的是要趕趕路了,但才出發沒一公里,公路兩旁盛開的黃豔絲瓜花田就又讓我們停下單車,一鑽進瓜棚下拍照就又是近半小時,這一點都不能怪圓,是我這拍照狂不懂節制才會又讓時光溜走了30公鐘,好不容易我終於願意再踏上路程時,路旁的「枝仔冰」的看板同時吸引住我們的目光,被折騰的半死的我們完全不想管趕不趕路的問題了,打定主意待會兒一定要去吃個冰再走,沒想到的是,根本不用騎,冰店就在絲瓜田旁啦!


IMG_6208.jpg

IMG_6216.jpg

IMG_6183.jpg

  這家開在頭社村的哇拉蜜冰品,沒有醒目的看板或特色的建築物,但利用自家鐵皮屋及大片草皮庭院築起的空間成為單車騎士們必停的休息站,但吸引他們的不僅是那遮陽吹風的綠地,由擔任水里二坪冰棒配方研發多年的老闆所調製的冰品才是重點啦,可別看這裡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冰品店裡的生意可是好的很哦,不論是冰淇淋或冰棒都是好吃又價格實惠,而且老闆夫婦都親切的像認識多年的好朋友般和客人閒談著,我和圓一待就是一小時,等到要上路時都快兩點了,下次我再寫篇網誌好好介紹這家超棒冰店。


IMG_6241.jpg

IMG_6243.jpg
△過了隧道變成陰天還下起大雨


  爽完後的我們馬上又吃到苦頭,往玄奘寺的路一路急上,圓幾乎是用牽的前進,我們倆以龜爬的速度前進著,但天氣卻不知不覺間以秒殺的速度變成了陰天,連玄奘寺的路標都還沒看見就開始下起了雨,而且愈下愈大,找不到地方躲雨的我們也只能淋著雨前行,只希望能安全到達玄奘寺去躲兩就萬幸了,沒想到,上帝在這時又派出了恩人來救我們,對向的GIANT日月潭站工作人員見我的400D在雨中游泳,竟主動詢問我們需不需要救援,圓一聽到有救援車可以直接坐回水社碼頭旁GIANT日月潭站,毫不猶豫的就點頭請他們聯繫救援車前來,嗚,其實我想繼續騎完耶!!

  因為救援車由水社碼頭出發還要一段時間,所以我和圓穿上工作人員提供的輕便雨衣,回頭騎上往頭社的61號縣道,天啊,這已經是我今天第三次往頭社方向騎了,我也跟頭社太有緣了吧,救援車在過了頭社派出所右轉省道21處才接到我們,重點是~救援車只救向GIANT日月潭站租借單車的客人,我使出我最大的長處~畫唬爛+裝可憐,成功的讓司機答應接送我們回水社碼頭,不過他在遊客中心外的路口就將我們放下車了,就怕被GIANT的同事看見我們兩個白目不是客人啊!

  我和圓分別上車換上乾淨的衣服後,今年第一個侵台的颱風也開始在日月潭展開了它的威力,傾盆大雨狂掃而來,遺憾著沒完成日月潭環潭挑戰的我,開著車改以順時針方向由水社出發,途經文武廟、伊達紹又回來到哇拉蜜冰品,一方面確認下次該以順時針還是逆時針騎才好,另一方面也回到哇拉蜜來買冰棒及冰淇淋回家去,看這一路而來有上也有下,不過似乎順時針方向的上坡來的少些,下次再來就和大家一樣順時針騎吧,「順」時針騎應該就會順順利利的完成環潭挑戰了吧。

  
來的又快又急的兩突然停了下來,天氣就這麼的在一天之內連三變,我的心情當然也跟著善變;一早在朝霧碼頭上享受破曉時分的晨曦,心情平靜的像是無波的湖面,早晨坐在水社壩旁的木柵道看著遠方山巒的白雲和近處的魚船,心情幸福的像回到故鄉的遊子,中午發現錯騎往水里的路,心情驚愕的像被雷劈到,下午在頭社咬著冰棒拍著絲瓜,心情輕快的像跳著森巴的舞者,回程開車在下著大雨的環湖公路上,車裡撥著莫文蔚的陰天,想起曾經和親愛的一起在颱風肆虐的北橫
聽著一樣的雨聲和莫文蔚的陰天,心情則是一種無盡的思念,開著車走過未完成的環湖路段,這趟日月潭環湖之旅才剛開始,未完待續。


 
延伸閱讀~十五萬級的日月潭單車環潭挑戰~成功
     體驗GIANT日月潭站的六星級單車服務
     頭社活盆地絲瓜田
     日月潭單車環湖的消暑良方~哇拉蜜冰城
     日月潭的晨曦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