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827.JPG

  穿著純潔的白無垢踏上人生嶄新的旅程,在明治神官的日本傳統婚禮散發著莊嚴的幸福感



  明治神宮是1920年為祭奉明治天皇和昭憲皇后而修建的神社,占地70萬平方米,神社內的12萬棵樹木和草坪綠地環抱,環境靜謐,是許多日本人結婚、生育、成人式、交通安全、昇學等祈禱和祝福地,不過國外旅人們最常碰見的就是在這舉行的日本傳統婚禮。

  日本婚禮略分為三種方式-神前婚、佛前婚和基督教婚;神前婚顧名思義,是在神社舉行神道儀式,佛前婚則是在寺院舉行佛教儀式,而基督教婚就是在教堂所舉行的婚禮;其中神前婚和佛前婚都能舉行傳統的日本婚禮,但因神前婚的儀式較簡單、佛前婚相對較繁複,故傳統的日本婚禮多在神社舉行,因此許多神社、寺院的公式網頁,或是現場,都會刊登讓人預約舉辦婚禮的廣告。



IMG_0831.jpg

IMG_0889.jpg
△僅有新人雙方親屬出席的神前婚
IMG_0846.JPG

IMG_0845.JPG

IMG_0856.JPG

IMG_3135.jpg

IMG_3189.JPG
△領著新人到神殿前的神官神情肅穆

  神前婚通常只有新婚夫婦和雙方親戚出席,在傳統樂音的搭配之下,由神官領著新人到神殿前舉行結婚祈願儀式,整個儀式約要一個多小時,氣氛莊嚴隆重,為保守的家長們所喜愛。

  在舉行神前結婚儀式時,神職人員祈求神靈保佑新婚夫妻,並由神女獻上三三九度杯所盛裝的神酒;在日本人看來,結婚不僅是男女間性生活的開始,同時也是參加社會生產,為繁衍後代盡義務,而蛾便是這種義務的象徵,因此三三九度杯上有著蛾的刻紋,其中長把酒壺上畫著雌蛾,短把酒壺上畫著雄蛾,舉行儀式的時候,由新郎持短把酒壺給長把酒壺添酒,即示意雄蛾給雌蛾注酒,新娘則持代表雌蛾的長把酒壺,把酒注入酒杯中,再由兩神社神女交替使用酒杯,為新郎、新娘敬酒,每一杯酒必須喝得乾乾淨淨,否則不吉利。

  儀式的最後一項是共飲青酒」,即參加婚禮的人共同分享盛在三隻扁平杯子中的米酒,這三個杯子從下往上依次飲用,首先由新郎拿起第一個杯子啜三口酒,然後傳給新娘,新娘也連續啜飲三口酒,再將酒杯依次傳給其他親友,然後再開始喝第二杯和第三杯酒,可惜的是這些儀式都在神殿內舉行,除了參與婚禮的親屬外都沒機會觀看。


  

IMG_0844.JPG

IMG_3125.JPG
△象徵純潔的白無垢
IMG_0909.JPG

IMG_3200.JPG
△紅色和服顯得喜氣洋洋

  傳統日本新娘要穿名為「白無垢」的純白和式大禮服,白色絲綢和服原本是18世紀和19世紀日本武士結婚時新娘所穿的禮服,日本人認為白色是神的顏色,象徵純潔無瑕,日本新娘在婚禮上穿的白色既是新生活的開始的象徵,同時也意味著原有生活的結束,因為新娘已經不再是父親的女兒,而是丈夫家的一名成員了。不過那天看到的三對新人中有一位新娘穿的是紅色和服,對以紅色代表喜氣的台灣人來說,相形之下顯得喜慶許多,致於沒有穿著白無垢的原因我就不知道了,歡迎了解原因的格友留言解惑。



IMG_3206.jpg

IMG_3140.JPG

  「白無垢」有白色衣服及外袍,上面繡有鶴或其他吉祥的圖案;白色除了代表清潔無垢外,也代表進夫家之後可染成各種顏色,易融入夫家的意思;新娘的頭髮應該挽起來,用龜殼梳子束緊,再以稱為「角隱」的白綿帽蓋住髮髻,意即「蓋住稜角」,有象徵收斂脾氣之意,因為婚前脾氣可能有稜有角,婚後則必須收歛起來,做個溫順的賢妻良母;而新郎則應穿黑色絲綢和服,和服下穿斑紋摺裙,手持白色折扇,腳穿白色便鞋。


IMG_0849.JPG

IMG_0907.JPG

  拜別神官及神女後神前婚的儀式就結束了,新嫁娘也開始踏上一段嶄新的旅程。

  在明治神宮舉行婚禮的費用包括婚禮、衣著、準備、攝影等約需花40至50萬日圓(約新台幣15至19萬元),在費用上和台灣的傳統婚禮差不多,但儀式卻差很大,這次幸運的在明治神宮觀看了三對新人的婚禮,還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呢!漂亮的和服讓我想起京都的和服體驗,有機會還要再去試試,穿著粉嫩的和服體驗櫻花盛開的京都。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