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091.JPG

  在神宮內苑樹林小道閒逛,四周都是鬱蔥茂密的樹木,野鳥叫聲吱吱喳喳,令人不敢相信這樹林起初其實是人工林。

 



  東京~人口綢密、步調緊湊的大都會,只有在明治神宮的大片綠意內我才有遠離喧囂的自在感,尤其是在御苑內的清幽小徑漫步著,腳步就像帶著芬多精吹過的微風一般輕盈。

 


IMG_0808.JPG

IMG_0818.JPG
 

  御苑的入口沒有一般庭院的華麗,只是個以木柵欄圍起的門庭,進入門庭後購買500丹的拜觀卷,一旁的小碎石路往樹林內部蜿蜒而去,當年為了紀念明治天皇而築的明治神宮,動用11萬青年義工歷時六年,以人工栽植方式植入370種、10萬株樹木,經過百年的演化,這兒已不見一點人工植林的痕跡,直到看見為昭憲皇后而蓋的隔雲亭,日式庭院的精細雕工才見諸於花草上。



IMG_0797.JPG

IMG_0783.JPG
 

  隔雲亭是1900年明治天皇為昭憲皇后所建的茶屋,原來的建物在二戰中被炸毀,1958年再重建。



IMG_0785.JPG

IMG_0794.JPG

IMG_0803.JPG

  隔雲亭面對著花木扶疏的南池邊庭院,庭院內的矮樹修剪成圓球狀,盡頭的南池則是昔日昭憲皇后最愛釣魚的地方,坐在池畔的木椅上享受著北國的暖陽,不釣魚也能感受到南池的美好。



IMG_0811.JPG

IMG_0796.JPG

IMG_0807.JPG

IMG_3081.jpg

  南池南側有一古樸涼亭,是觀賞昌浦花田的最佳地點,每年的六月是昌浦花盛開的時節,白色、粉紫、深紫等八十幾種昌浦如溪澗般盛開在樹林中的景色,是每年御苑最具人氣的時節,可惜我來的太早,昌浦田上張著網,只有邊上的幾株昌浦花搶著暖陽偷跑在時序之前綻放。



IMG_0814.JPG

IMG_0813.JPG

  美麗的昌浦花及南池裡清洌的泉水全都是由御苑深處的清正井所餵養,叫清正井,是因為它是由豐臣秀吉和德川家康時代的名將加藤清正所挖掘,清澈的泉水至今仍緩緩的湧出,蹲在泉邊的石頭上掬一手沁涼的湧泉沖臉,涼爽的快意傳遍全身。



IMG_0809.JPG

IMG_3073.jpg

  明治神宮內苑的樹林隨著四季分明的日本氣候而呈現不同風貌;4月,是櫻花時期,不過因為當初造林計劃中,有「不栽種華麗花木」規定,所以明治神宮內櫻花樹不多;5月,群樹新綠欲滴;6月,是菖蒲花開季節;7月,是七夕祭,可以看到孩子們嘻嘻哈哈在紙捻上寫下今年的心願,懸掛在竹葉上;10月下旬到11月3日是明治天皇生日慶典期間;11月,菊花展也是神社林楓紅季節;元旦,每年都有300萬以上的參拜者前來許願;2月,漫步在積雪的參道上,也是別有一番滋味。



  和記憶中的京都楓紅比起來,御苑的庭院並不特別精緻或迷人,但這東京區內最大的綠洲,在日本最大片的灰色水泥叢林中顯得特別清新,那種牽動的舒服不是來自於精雕細琢的庭院,又或是令人讚嘆的花草,而是讓人逃離城市的綠意,想在東京找片綠就來這吧。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