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594.jpg

   你知道蜜蜂是如何分工的嗎?你知道蜜蜂是如何繁衍的嗎?你吃過由蜂巢現挖的新鮮蜂蜜嗎?這一切都在宜蘭員山蜂采館!




  2001年宜蘭綠色博覽會上,具生產、生活、生態特色的蜜蜂生態館不僅被遊客評選為最受歡迎的展覽館,而且蜂蜜產品的銷售量更創下空前佳績,生態館主黃東明先生因此萌生成立常態性蜜蜂生態博物館的想法,不出一年,蜂采館在宜蘭員山正式開幕,成為台灣唯一的蜜蜂生態博物館。

 

IMG_9512.jpg

  外表為一般民房的蜂采館看似不大,但裡面卻蘊藏著豐富的蜜蜂知識,一進入大門即是各式蜂蜜商品展售區,但可別被小熊維尼附身而急著掏錢包買蜂蜜,後頭的文化展覽區有著蜜蜂大使為我們介紹蜜蜂的世界,庭院裡還有蜜蜂生態區讓你與蜜蜂近距離接觸,除了要填飽肚子外,也要填飽腦袋和回憶的。



IMG_9592.jpg 

  在文化展覽區裡了解到的資訊不只這些,還有許多你不曾了解甚而想像不到的蜜蜂世界,都會在蜜蜂大使的解說下一一解惑,只可惜解說十在太精彩,讓我這個拍照狂完全忘了該記錄下來,所以無法以照片讓大家了解整個參觀過程裡最受我喜愛的生態導覽部份,但夏天我掛保証絕對不會讓你失望的!等到對蜜蜂有了深入的了解後,蜜蜂大使就會帶著你到後方庭院中的蜜蜂生態區,讓你近距離觀察蜜蜂們採花蜜與花粉的過程。

 

IMG_9519.jpg

IMG_9522.jpg

IMG_9527.jpg

IMG_9533.jpg

IMG_9536.jpg

IMG_9537.jpg

  生態區裡一箱箱的蜂巢整齊排開,工作人員取出蜂巢下方的花粉盒,讓每一位旅人品嚐一小口辛勤工蜂採集回來的新鮮花粉。

   

IMG_9550.jpg

IMG_9558.jpg

IMG_9561.jpg

IMG_9564.jpg

  接著打開蜂巢蓋並噴灑著濃煙將蜜蜂燻昏,然後趁此時拿出其中一層蜂穴讓大家近距離觀看,透過體驗消除對蜜蜂的恐懼。



IMG_9577.jpg

IMG_9579.jpg

IMG_9583.jpg

  最後,最令我期待的來了,工作人員拿著那層峰穴用力阧,將還昏厥無力的蜜蜂阧回蜂箱中,然後拿著小湯匙直接往蜂穴中挖出一匙又一匙的新鮮蜂蜜讓所有人嚐鮮,天啊,新鮮蜂蜜有多好吃,沒吃過的人絕對無法想像

 

IMG_9713.jpg

  脫掉罩著網子的草帽,結束一個半小時的導覽行程,蜜蜂大使加入商品覽售區的服務生行列中,向大家介紹蜂采館的產品,辛勤蜜蜂所貢獻的產品很多,例如高維生素及礦物質的花粉、蜂王專食的蜂王乳、保護巢房的抗菌物質—蜂膠、製作蠟燭或化妝品用的蜂蠟以及蜂毒、蜂蛹…等,幾乎蜜蜂全身上下都是寶,我們真該好好感謝辛苦的工蜂們!

  外表看來較許多博物館遜色許多的蜂采館,但生動又風趣的導覽將平凡的文化導覽區化為超棒的資訊平台,將蜜蜂的世界鉅細靡遺的傳遞給旅人了解,生態區的近距離體驗更讓平時針蜂相對的蜜蜂與人類化解彼此的誤解,當然,價錢平時又實在的蜂蜜相關產品更是讓人忍不住打開荷包,將甜蜜的滋味帶回家去,SUMMER覺得蜂采館是非常值得一遊的地方,像小熊維尼一樣愛吃蜂蜜的人千萬千萬別錯過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