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871.jpg  

  玻璃不只是居家生活用品常見的素材,它更是一種藝術的展現,在彰濱工業區的台灣玻璃館,你將見到玻璃的工藝與玩味


  台灣人的韌性與生命力常令我感到折服,在沒有政府培植與資金奧援的傳產困境下,台明將總經理林肇睢憑著在玻璃製造業的執著與努力,於1998年接獲IKEA第一張100萬元訂單,十年來不僅接單量成長至6000萬美元(台幣20億),2005年林肇睢更呼朋引伴成立玻璃聚落,聯合15家玻璃加工廠在彰濱工業區形成玻璃加工專區,與各廠商分享訂單分擔風險集體行動,不吝惜分享的器肚讓聚落的彈性生產能力提升了,殺價能力更因此大增,為傳統產業根留台灣創下合作典範。

  這個聚落不斷茁壯長大,目前已有121家廠商加入「台灣玻璃團隊」,且一起拿下世界最大家具品牌IKEA約80%的玻璃類產品訂單,IKEA每十片玻璃中,有八片是由台明將及其帶領的「台灣玻璃團隊」所製造。97年3月底,高齡83歲的全球最大家具零售龍頭瑞典IKEA創辦人Ingvar Kamprad,不怕長途飛行的辛苦,特地遠從瑞典來到彰化,探訪這個每年接下IKEA五千萬美元訂單,堪稱是IKEA玻璃製品最大供應商的台明將及其玻璃團隊,與大家共同研商如何聯合台灣的玻璃業者在彰濱成立真正「Made in Taiwan」的玻璃團隊,以對抗中國的低價競爭,團隊的力量展現了共同努力的血汗成果。

  當玻璃產業群聚及台灣玻璃家具王國的夢已逐漸落實時,林肇睢總經理另一個大夢也在緊鑼密鼓的進行,為了展示台灣的玻璃技藝,林肇睢動手打造台灣玻璃館,並在95年正式開放給民眾免費入館觀賞玻璃的美麗,參觀民眾絡繹不絕,自開館以來累計參觀人次已突破121萬人次,平均每月參觀人次達三、四萬人,已成為鹿港的另類觀光勝景,SUMMER我在彰化一路靠嘴巴問路,還真的是每一個當地人都知道玻璃館在哪裡呢。


IMG_0080.jpg

IMG_0081.jpg

   佔地約700坪的博物館外觀設計成一艘極具特色的大船,內有五個主題展示區:資訊知性區、工程內裝區、藝術創作區、生活玻璃區、親子體驗區等,走進玻璃館二樓,首先步入的是資訊知性區,在這裡可以了解各種玻璃的製程及特性,特性的差異讓各式玻璃產品展現出不同的功能。


IMG_9996.jpg

IMG_9998.jpg

IMG_0087.jpg

  參觀完資訊知性區對各種不同材質的玻璃有了基本了解後,接著走進「築夢光橋」,這玻璃時光隧道讓我有種踩在空中的感覺,因為腳下踩的是透明玻璃,而玻璃下鋪的是美麗的白沙,走在上頭就像懸在白沙之上漂浮。


IMG_0141.jpg

IMG_0138.jpg

IMG_0119.jpg

  通過築夢光橋後工程內裝區、藝術創作區、生活玻璃區、親子體驗區交錯在一開放空間裡,我的鏡頭被玻璃製成的各式藝術品所吸引,不斷的閃著快門聲說著好美好美。


IMG_0099.jpg

  其中我最喜歡的作品是這幅「黃金歲月」,創作解說上寫著:人生的每個階段都是值得我們珍惜與回憶的,如同黃金與玻璃都是高溫則柔、低溫則剛,有如人生每一階段有著高低起伏的際遇,也暗示著我們必需順流而下、逆流而上,在每一個成長過程中保持著一個平靜的心,則能如行雲流水般,創造屬於每個人的黃金歲月。


IMG_0033.jpg

IMG_0109.jpg

IMG_0146.jpg

IMG_0113.jpg

  玻璃就像人一樣,冷漠時顯得堅硬但易碎,熱情時變的柔軟具彈性,於是被雕塑成各式藝術作品。


IMG_0118.jpg

IMG_0116.jpg

IMG_0130.jpg

IMG_0111.jpg

  當然有時它會穿上彩色鮮豔的外衣,變裝成各種不同的風情,亦或什麼顏色都不上呈現最透明的自己。


IMG_0132.jpg

  這裡最令小朋友驚奇的應該是「夢幻迷宮」吧,迷宮裡全都是用玻璃牆圍成,只要走進去到處都是人影的反射,讓人迷失在不知是真是假的虛幻中。

  不論是團體或個人參訪,這裡都提供免費解說導覽服務,而且除了靜態展覽外,一樓的產品展售區還會定期邀請玻璃工藝師現場表演,有空也來這走走吧,去親自體驗玻璃工藝之美。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