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090.JPG

   到龍安寺可以略過鏡容池,可以捨棄那四週楓紅遍遍的美景,但絕不能錯過方丈前的石庭。




  說到京都的枯山水庭院,不得不提的就是龍安寺的方丈石庭了,這石庭不只美,而且神秘,至今仍有著關於石庭的四大謎題未解,哪四大謎題呢?遠近的謎、作庭的謎、土塀的謎及刻印的謎




IMG_8098.JPG

IMG_8095.JPG

  所謂遠近的謎即是指看似水平的庭園其實是有點傾斜的,背向方丈房間看著石庭時是右邊的地勢較高,這樣的設計讓雨水可以順利的往左邊排走,而且它也不是長方形的喔!事實上它是一個梯形,同樣是右邊較短,設計者巧妙的運用了長度、高低的差和圍牆高低的組合,造成人們視覺上的錯覺,使這庭園看起來平整、方正,這可是和建造雅典衛城的想法一致,証明日本人在設計此石庭時可是有考慮到幾何概念滴哦。


IMG_8094.JPG

IMG_8086.jpg

  而土塀的謎則是指石庭週圍的圍牆之謎了,這圍牆是由泥土和菜油所混合而成所砌的,看起來是一樣高的圍牆,為了和石庭相搭,一樣是不等高的,為了使牆更穩固,它面對裡面的內牆比外牆高了80公分。如果在不同季節去看的話,那面石牆可是會隨著季節的變化而改變顏色喔!



IMG_8099.JPG

IMG_8085.JPG

  作庭的謎是各遊人們最津津樂道的謎題,那就是石庭內15顆石頭的排列謎團,這15顆石頭的含義眾說紛云,有說是母老虎攜子過河、日本7-5-3的說法、還有說是中國3山5嶽...等的說法,雖然有各種不同的說法,不過這不就是禪嗎?每個人對這禪宗的領悟有所不同,才使得這看似簡單的石庭,讓人百看不厭。這石頭的排列也相當有趣喔!不管你從那個方位看過去,你都無法看到全部的石頭,所以會看到遊客從這兒走到那兒,數來數去,怎麼數就是數不滿15顆。


IMG_8086.jpg

IMG_8089.jpg

  最後就是所有謎題之源了~作者,這麼有名的庭園,卻不知道作者為何。想從石庭內找到蛛絲馬跡,也只發現在某顆石頭上有著不名的刻印,沒有任何文件說過這石庭是出自那位大師之手,所以上面的謎團也隨著作者的不明,而難以解答。


IMG_8106.JPG

  以上就是龍安寺方丈石庭的四大謎題,除了這四大謎題外,方丈中另一引人注意的就屬方丈室另一方放置的つくぱいと佗助椿了,它其實是茶室內的水洗,在上面運用了中國人最愛玩的文字遊戲,只要是懂得中文的人應該不難看出上面"唯吾知足"的字眼,也能理解它的含義,不過對於日本人來說,它可就相當神奇了,嘻嘻,中華文化可是很博大精深的!

  其實不管你事先知不知道這四大謎題,方丈前的石庭在楓紅時真的美到令人痴迷,沒有早晨和煦的陽光,也沒有下午昏黃的光影,陰陰的天氣裡也美的令人讚嘆,除卻了神秘的四大謎題,龍安寺的方丈石庭依然令人無法忽視它的美麗;我沒有看過天龍寺的庭園,不知道天龍寺的庭園較美,亦或是龍安寺的石庭較美,但在這趟京都之行,龍安寺的石庭已成了我心中最美的京都庭院。




地址

右京區龍安寺御陵下町13

拜觀費用

500¥

拜觀時間

:00~17:00

交通方式

出發地點

乘車站

公車路線

時間

下車站

四條河原町

四條河原町

59

47

龍安寺前

地下鐵今出川

烏丸今出川

59

26

龍安寺前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