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27.jpg 

  延平郡王祠俗稱鄭成功廟或開山聖王廟,位於台南市開山路,主祀台灣開山始祖鄭成功,配祀鄭氏及所屬各部將,為台灣的重要古蹟。





  西元1661年,鄭成功帶兵在鹿耳門登陸,趕走了荷蘭人並積極建設台灣,以做為反清復明的根據地,他不僅設立官署清查日籍還下令屯田,允許官兵圈地成家,並招募大陸沿海居民來台開墾,建設台灣不遺餘力,深得民心,鄭成功死後人民設廟奉祀以感念他對開墾台灣的貢獻,現在全台灣的「開台聖王廟」有50餘所之多,各地寺廟祠堂香火不斷,在台灣留下了深厚的影響與眾多傳說。

  為避免清廷找麻煩,人民改稱鄭成功為「開山王」,開山路之名也是因此而來,另因明朝隆武帝曾賜姓朱,故後人亦稱他為「國姓爺」,這也就是為什麼鄭成功廟又稱開山聖王廟的原因。



IMG_0004.JPG

IMG_0005.jpg

IMG_0001.JPG

IMG_0014.JPG 

  清同治13年,欽差大臣沈葆禎奉命來台辦理防務,深入瞭解民意,發現鄭成功對建設台灣的貢獻,建議建祠紀念。清廷同意後撥款立祠,諡號忠烈,從福州載來工匠、材料,將開山王廟擴建成「福州式」建築,並在正門石匾提「明延平郡王祠」。



IMG_0011.JPG

IMG_0009.JPG

照片 027.jpg

IMG_0023.jpg

  延平郡王祠佔地廣闊,庭園修築極美,整體風格莊嚴典雅,是台灣唯一的福州式廟宇建築。其分為照壁、供奉鄭成功的正殿、崇祀太妃與寧靖王的後殿,以及東西廡。厚重的琉璃綠瓦,襯著低矮的紅色牆身,配合祠外延平公園的池榭垂柳,令人忍不住跟著裝起氣質來。



IMG_0015.JPG

IMG_0016.jpg

IMG_0018.jpg

IMG_0019.jpg

照片 028.jpg

IMG_0020.JPG

  祠中珍貴文物豐富,尤其為數眾多的清代楹聯,包括沈葆楨手書,筆力雄渾、意義雋永,仍極具歷史價值;鄭成功像更是雕刻大師楊英風依據台灣歷史博物館收藏的鄭成功像所塑的水泥塑像,臉部有深淺刻痕的鄭成功雕像,看起來古樸威嚴,可惜台南市文化觀光局在2008年初完成了延平郡王祠的整修時,被台南市政府委託重修正殿的外包商刷上光亮的油漆、仔細黏貼金光閃閃的金箔而失去原作之風采。

  除了延平郡王祠外,這次還去了祠堂右邊的台南市民俗文物館,館內展示著民間的藝術品、古代生物標本及古代匾碑,館藏小算豐富,下次的台南之旅想再聯結附近的法華寺及臨水夫人廟,以來趟更深入的古蹟之旅,偶爾也是要走一下文藝路線滴。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