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虱目魚鹹粥,配上一根油條~這就是府城最在地風味的傳統早餐。






  台南是全台灣最大的虱目魚養殖地,四處都可以看見賣虱目魚料理的店家,由鄭極老先生創立的阿憨鹹粥,由民族路石舂臼的廣安宮廟埕前開業,一直到因石舂臼的拆除而搬遷至公園南路至今已過50個寒暑,那將虱目魚的魚肉、魚頭、魚皮、魚腸、魚骨發揮到極限的半粥料理,成了許多饕客口中不可錯過的美味料理。


  遷到現址後,店面變的比以前更寬闊,可以容納的客人多許多,但由早上六點開門至晚上十點關門,店裡的客人從沒少過,座無虛席的盛況有時還得讓客人等上幾分鐘才能入座,像我這次就真的是厚著臉皮站在快吃完的客人旁等著搶位子的!


  一等客人離座我馬上搶佔空位,連菜單都沒看就直接請點餐的大姊過來,毫不考慮的點了虱目魚肚粥和虱目魚肚湯,然後趁著粥還沒送來的空檔拍著照,看著店內滿滿的用餐人潮,忙的餐枱邊的阿姨沒一刻閒,本想說會因客人多而等上一下下,沒想到不出兩分鐘馬上就送來粥和湯上桌了。


  所謂鹹粥,就是用飯加些料下去煮成粥,阿憨的鹹粥是採「半粥」料理法,所謂半粥是指利用生米煮粥時,米粒尚未全開,粥中也還未滲出米漿,整體呈現透明狀態的手法,這種料理方式最能表現出虱目魚的獨特風味和米粒分明的極佳口感,這裡的料,除了肥厚的虱目魚肚外,還有切成薄片的虱目魚背肉及碩大新鮮的蚵仔,滿滿的一碗,十足的活力早餐。

  整碗粥的主角一看就知道是那肥大厚實的虱目魚肚了,阿憨選用的魚都是一斤至一斤半的鹹水成魚,每天早上撈起現殺處理好,吃起來完全沒有腥味,牡蠣則是選用外海無污染的新鮮牡蠣,精選的食材加上半粥的傳統料理方式,讓我深深的羨慕起台南人啊。


  不只是粥,用虱目魚熬煮的湯頭加上新美的魚肚,虱目魚肚湯也是鮮美的讓人好想再叫一碗,要不是台南美食多到恨不得我有三個胃,不然還真想再叫個魚腸之類的來吃吃,下次吧,期待下次的府城美食之旅囉。

  府城,還真是個讓人忘卻減肥計劃的美食之都呢~~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