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赤崁樓及安平老街附近有古早味煮椪糖,一種帶有濃濃糖香味,入口即化的圓形餅~椪糖餅。

 

 

 




  多年前到成大出差的晚上第一次看到了椪糖這玩意,當時被那新奇的製造過程吸引的一看再看,忍不住拿起相機想錄下讓人驚奇的樣子,可惜老闆娘有點小氣,兇巴巴的不准我拍,我一個不好意思一口氣買了兩個賠罪。這次重遊赤崁樓,無意間又看到了椪糖,嘿嘿,親切的伯伯不只一一回答大家的問題,而且還大大方方的讓我錄個夠,接下來就來看看五年級生小時候的古早味零食吧。


 

    首先,先來看看什麼是椪糖,單單只看外型大家一定以為是普通的波羅麵包而已,錯錯錯,看看它的製作過程你就知道「同款但不同影」啦!

   
 

  步驟一:加一大湯匙的梅子粉和紅糖調製的紅砂糖在鐵杓中,再加適量的水,然後放到炭火爐上加溫。


 

  步驟二:待溫度升高,用一攪拌棒同方向快速攪拌,讓紅糖充分溶解煮沸以避免燒焦。


 

   步驟三:隨著溫度愈來愈高糖漿愈來愈沸騰,氣泡也愈來愈大,這時不僅要控製糖漿的黏稠度,更重要的是要憑功夫判斷適當的濃度以停止加溫。


 

   步驟四:在黏稠度剛好時將鐵杓拿離炭火上停止加溫,並加入適量的小蘇打粉,繼續用攪拌棒把小蘇打粉調勻溶解入糖水中,此時糖水慢慢膨脹,攪拌動作也慢慢變小,最後由中心抽出,糖漿就會神奇的膨脹裂開如波羅麵包狀,而且瞬間變成乾乾硬硬的觸感哦。

  這椪糖看起來像波羅麵包,但摸起來乾乾硬硬脆脆的,一咬下去,椪糖馬上在口中溶解,沙沙的口感,比砂糖更細緻,不過說真的,還真甜啊,聽伯伯說這可以放在牛奶或啡啡中喝,會比較順口哦,可惜,還沒回到台中就被我吃掉了,下次有機會再來試試
「碰糖瑪琪朵」吧!!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