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古老的荷蘭建築-普羅民遮城,但卻完全看不出當年荷蘭統治時的模樣,這個位在台南市中心的一級古蹟新舊交陳,吸引著中外旅人的目光。  




  三百多年前,荷蘭人由安平登陸佔領台灣,並在鯤身一帶建造奧倫尼亞城,三年後改名為熱蘭遮城,也就是現在的安平古堡,後因商務繁多不敷使用而遷往赤嵌一帶重建市街,隨著抗荷事件的發生,荷蘭人心生警惕遂建立普羅民西亞城,這便是初期的赤嵌樓。

  明鄭時期鄭成功收復赤嵌樓,改赤嵌為東都明京,並暫住在城樓內,直到荷蘭人乞降才移居熱蘭遮城,鄭成功去世後,赤嵌樓成為火藥、軍械的貯存所。

  清康熙六十年辛丑(西元一七三一年)朱一責之亂,城樓遭到嚴重破壞,連門額鐵字也被取下來鑄造武器,接著幾次地震的肆虐更使城樓坍塌崩毀。

  光緒十二年丙戌(西元一八六年)沈知縣為了振興文教,在赤嵌樓北側建了蓬壺書院,同時,將赤嵌樓樓基填平,在高臺上建造文昌閣、五子祠及海神廟,次年丁亥,中法戰爭結束後又恢復大士殿在高臺上;於是,舊基填平的赤嵌樓成了廟、院、閣、祠、殿等各種不同建築雜陳的展示場。

  
日據時期,赤嵌樓充當陸軍衛戍病院,蓬壺書院則因地震多半倒塌,五子祠也因颱風的侵襲而損毀,直到民國七年時日本人才整修赤嵌樓,並做為臺灣總督府日語學校臺南分校,民國二十四年時終被指定為重要古蹟。光復後,赤嵌樓曾做為臺南市立歷史館使用,民國四十九年庚子福康安定林爽文的九座贔屭移至海神廟臺基邊排列展示。

 


赤崁樓平面圖

南面寬闊的庭院

庭院內的鄭成功受降雕像
西

贔屭

   以上是赤崁樓的過去,但今日的赤崁樓已完全看不出歷史上曾有的原樣,現存之赤崁樓由南面的庭園、北面之閣樓及西面蓬壺書院所組成,庭園草木扶疏,立有國姓爺受降之雕像,靠閣樓之牆基土則立有九塊石龜之御碑,這些石龜御碑移自於大南門城邊,為清乾隆時期為讚賞平定林爽文之役之記功碑,碑以花崗石所雕,碑首雕雙龍,碑文滿漢各四邊,二者合壁一篇,所有碑是立於狀似石龜之〔贔ㄅ一ˋ屭ㄒ一ˋ〕上,贔屭為龍生九子的老大,生好負重,然由於其貌與龜無異,一般人均稱之為〔龜碑〕。

 


文昌閣重簷歇山的格局 上可見綠釉花瓶欄杆

屋頂簷角尾端「鯉魚翻躍」的藻飾

   北面的兩棟閩南式閣樓是立於原普羅民遮城改建之基座上,閣樓之中,海神廟位於南面,文昌閣位於北面,二者屋頂均是重簷歇山的表現,重簷之間實即為二樓部分,繞以綠釉花瓶欄杆,屋頂簷角極長,向外的起翹弧度相當優美,尾端「鯉魚翻躍」的藻飾,口吐水波,捲捲外湧,構成一幅生動活潑的圖像。

 

IMG_4460.jpg
海神廟的「赤崁樓」門匾

海神廟一樓

一樓內展示著修建中留下的古蹟建材

二樓展示著古時船隻模型

別緻的花瓶形門洞

文昌閣前木馬後方的門洞

木洞內的大門為目前僅見的普羅民遮城遺跡之一

東北角土牆殘蹟

  海神廟目前懸以〔赤崁樓〕門匾,內部當作赤崁樓之展示館,東面之花瓶形門洞,相當別緻,可惜這些都只是依原狀修建後的樣子,荷蘭時期之城堡只遺留西面之門及東北角土牆殘蹟二處,從其中,可以清楚的看到磚材之疊砌,這些磚材來自於印尼爪哇島,並以糯米汁、糖漿、砂與牡蠣殼之混合物為灰漿。

 


沈受謙所題之文昌閣匾

狀元旗用的石碑

魁星圖像

古時書生需渡過台灣海峽赴京趕考 因而自製小抄本經書

意有多財、多福、多壽的窗櫺

  文昌閣目前仍懸有沈受謙所題文昌閣匾,一般牌匾不是黑底金字就是金底紅字,但這塊文昌閣匾卻是白底青字,原因是為期許讀書人能清清白白、明辨是非;其內部則做為展示之用,除了展示古時文人用品,內立有兩塊對立之石碑,為古時文人高中狀元時插旗之用,並祀忌魁星,右手握硃筆,左手拿墨斗,一足踏鱉首,一腳踢星斗,以象徵獨占鰲頭之意;而對外窗上的窗櫺則有多財、多福、多壽之意,正中間的花朵形狀代表蝙蝠意多福,花朵上半部外框之多邊形似元寶意多財,上下合為八角形似龜殼意多壽

 


龍形御路

開書卷形之窗戶

欄杆上的可愛小石獅

   文昌閣與海神廟皆位於台基之上,台基中間均有龍形御路設置,龍形御路上的龍形為石匠所想像,龍形有著蛇身、虎頭、鹿角、魚鱗、鷹爪和鯰魚鬚等,此御路只有古時聖上及天上神明可跨過;而牆面則有開書卷形之窗戶,書卷的形狀代表開卷有益,窗內竹子形的窗櫺代表節節高升;座高起之基座周圍,砌以磚造欄杆,南面之欄杆還立有可愛之小石獅。

 


兩樓閣中間的古井

  二樓閣中間現有一古井,傳說中可通往熱蘭遮城,但幾年前成大教授曾率領研究生親自下井去堪察,假的啦,裡面只有碎石一堆啦!



文昌閣前斷了右腿重新糊上的石

  文昌閣前的斷腳石馬有一則特別的傳說,傳說民國初年時颱風橫掃南台灣,就在狂風肆虐之時出現一惡棍擾亂民眾,民眾們見狀齊力驅趕並打斷了他一條腿,颱風過後見文昌閣前的石馬也斷了一條腿,這才知道原來是石馬的化身在颱風天打擾民眾。

 


南面基牆的小碑林

西面的蓬壺書院

  南面基牆則砌以歷代石碑甚多,西面庭園中亦佈滿石馬、石陀與技勇石等歷史文物,蓬壺書院之門廳是該書院留存較具原貌之清代建築,面向西面,裝修簡樸,可順便看看。

  光復後,赤崁樓幾經整修,將原有的木造結構,改為鋼筋混泥土,並民國71年被列為國家的一級古蹟,雖然已和不復見它古時的建築原樣,但這裡的每一個角落仍可見中式建築的許多巧思,仍值得旅人細細鑽研。

   
  ADDRESS:
台南市中區赤崁里民族路212號
  OPEN TIME:8:30 AM~9:00 PM (週一公休)
  TEL:06-2205647
  FEE:全票NT$50元、半票 NT$25元、台南市市民憑身分證免費。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