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西引面積只有1.13公里,人口不到百人,除了細細欣賞一切的散客外,多數遊客大多是看看國之北疆甚或坐車繞一圈就走了,但聞不到一絲商業化氣息的西引,不只有峭壁山崖,更有滿山的野花迎光而開,這次在西引后澳,我就在山坡上見到了極為罕見的馬祖石蒜和各色石竹及狗娃草,盛開如花海!


 

 



 

  穿過中柱島後就是軍營四處的西引島了,人定勝天的石刻敝開西引的門戶迎接著所有的旅人,騎在黃褐色的水泥路上,兩旁的迷彩軍營和綠色草坡好像一同冒出泥土似的混在一起,和延伸在草坡外的藍天碧海一同編織出美麗的海島風光。



  在往清水澳的路上往左手邊的海涯一看,地形呈倒V字型的西引,兩端突出的部分,這時看似趴在水中的鱷魚,而清水澳、后澳各處可見的駐軍弟兄們,不僅要頂著烈日站哨防守,還要兼當旅遊詢問處,因為我怎麼找就是找不到往國之北疆的路。


  一路由清水澳至后澳找到羅漢坪,由著直覺走下停車場旁的石階在盡頭的廢棄軍營裡看海也被阿兵哥們看,山腰上的那一小連隊弟兄正好與U字型海灣這頭的我遙遙相望,他們用望遠鏡而我則用300的定焦鏡,不僅補捉阿兵哥們嘻笑打鬧的身影,也記錄著軍營下壯麗的海岸。



 



 

  東引島、西引島屬錐狀島嶼,像山峰般拔海而起,地勢起伏極大且陡峭,山坡高度常超過45度,幾乎沒有海灘,花崗石沿脈放射狀深入海中,海岸四周形成大小不一的灣澳,沿岸花崗石長年受風化解體以及坡浪侵蝕,形成許多崩崖、險礁、海蝕地形,而我眼前羅漢坪的這片海灣就是東西引的美麗海灣一角。

 


粉色花海湛藍大海

粉色石竹

淡紫狗娃草


  在羅漢平看完海補擦了防曬油後,牽著車又往回頭路騎去,直到看到了中柱島才趕緊停下車來問路,沿著阿兵哥的指引又回到了羅漢坪,一問站哨的弟兄才知道原來軍營旁的那條小徑,就是通往國之北疆的入口,我帶著期待的心沿著緩坡上行,一路上綠意滿盈的草坡上滿是小花,不僅粉色的石竹及淡紫的狗娃草把這片草坡染成了花海,馬祖石蒜更出乎意料的迎風搖動。



  行前功課就知道石蒜是馬祖特有的稀有物種,但沒想到這次不僅能親眼見到石蒜,而且還是一大片的石蒜花,粉紅略紫的花姿迎風搖曳,讓人驚喜萬分。馬祖有紅花石蒜及馬祖石蒜2種原生石蒜,紅花石蒜也在馬祖其他地方出現,但馬祖石蒜唯有在東、西引才看得到,而且都是人煙罕至的地方,有緣欣賞到的人並不多,這一趟東引假期收獲真的好豐富。



在花海中走向小徑盡頭,國之北疆的石碑在轉過廢硝亭後跳入眼前,站在台灣的極北之顚-距台灣西北西方101海浬處,望著遠方的小島-北固島,這座台灣最北的小島礁,真正的國之北疆,近午的太陽逼的人不敢逼留太久,但這一路的碧草、大海、藍天、花海及極北之境,心中的收獲已經比加黑的膚色更深了,是時候回南澳吃午餐休息去囉。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