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翠峰湖環山步道和太陽賽跑,跑贏的獎品就是翠峰湖由雲霧迷漫,到朝陽斜照在湖上的雲霧中,最後露出翠峰湖映照著烈日的清麗模樣。





  在翠峰景觀道路看完日出後馬上接著趕場走翠峰湖環山步道,這條步道循著昔日運材軌道路線而建,可以近距離的欣賞翠峰湖的湖光水色,趁著早上五點半朝陽初上的美麗光線,要趕在雲霧開始散開前欣賞分秒變化萬千的翠峰湖才行




△跑贏太陽才能看到濛上霧的翠峰湖

   翠峰湖為台灣最大的高山湖泊,位處太平山和大元山之間,約處於海拔1850公尺處,水源是由附近山區的雨水匯集而成,滿水期為911月,此時湖面面積約可達25公頃,湖深近7公尺;枯水期為14月,此時湖面會呈現似葫蘆狀的兩湖區,因湖的東側屬於頁岩滲水層,湖水不易蓄水,乾季時,水位降低,水位落差達4公尺左右,大片水草地隨之露出,端午節來看到的正是水草豐美的葫蘆樣哦



△金色朝陽灑滿翠峰湖

△雲霧漸散後的翠峰湖

   它的湖水終年清澈未受污染,也因被列為山地管制區的關係,所以要進入翠峰景觀道路前即必需申請入山証,但這翠峰朝日」可是到太平山一遊者不可錯過的美景,再麻煩都值得來看一趟,只是翠峰湖大多時候雲霧繚繞,雖然看起來如夢似幻,但太平山是台灣降雨量最多的地方,身為東北季風最直接吹龔的宜蘭線最高峰,這裡大多數時候飄著伸手不見五指的濃霧,若是有幸遇到晴朗的天氣,那種清澈猶如明鏡的湖景總叫旅人難忘,因此還有了「翠湖倒影」的美名,但即便幸運遇到了太陽高掛的早晨,午後的翠峰湖也常常突然害羞的招來濃霧躲在它身後,常讓入山的遊客拜興而歸。



△乾季時低水位的葫蘆狀

△翠湖倒影

  幸運如我當然是有看到啊,雖然那天的天氣就是在晴空萬里的烈陽下,突然下午天色變暗下起大雨,飄來大霧籠罩整個太平山莊,但我還是看到了翠峰湖由晨曦初露時雲霧遼繞的迷濛,慢慢看著黃色斜陽逐散湖上的霧氣,接著看著金色光芒中的霧氣被風吹散,最後露出那翠湖倒影的清澈美景,所以想看到清淨的翠峰湖美景千萬要勤勞點早點起床哦!這一切都要拜翠峰湖環山步道之賜,當然還有老天爺的大力相助,有了無雲的藍天豔陽,八年前因為雲霧太重沒能看到翠峰湖的遺憾,這次因為環山步道的闢建完成,讓我由各種不同的角度和時間軌跡,欣賞到了變化萬千的翠峰湖景緻,太平山的每一條步道真的都值得走走哦!!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