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大姊將檳榔葉折成的「火鍋」端上桌時,心裡對這需要預訂的阿美族傳統美食的期待已經快要從喉嚨滿出來,而那燒熱至500度以上的石頭丟進火鍋時,我的興奮更是隨著火鍋中的高湯沸騰!





  馬太鞍是一個阿美族(邦查)部落的稱呼,位在花蓮縣光復鄉馬錫山山腳下,早期是一群阿美族人生活在馬太鞍溪與烏卡蓋溪(現今大興溪)形成的一塊沖積扇地形,後來因鹽水港製糖廠(現今花蓮糖廠)的設立,在原來靠北的土地上廣植蔗糖原料-甘蔗,而使得當地的阿美族人不得不往南遷移

  當地的阿美族人平日以vataan樹豆為主要糧食,這種樹的豆莢成熟後採下來剝開,裡面的豆子像紅豆,但是顏色則有棕、黃、黑、花等色,可保持多年而不易壞,經過煮熟的vataan樹豆其味道更是美味獨特。自古相傳,這種樹豆吃了會強壯身體,所以老人家都當成吉祥物般攜帶、到處播種,因此過去這一帶長滿了這種樹豆。阿美族人習慣以地形、地物稱呼一個地方,部落長老見此情形,就以樹豆名vataan為部落名稱,也就是現在的「馬太鞍」
  
  現在的馬太鞍溼地是一處天然的溼地景觀,也是世居光復的馬太鞍部落阿美族人的傳統生活區塊,千百年來這片生態豐饒的濕地供應了部落的生活所需,廣達十二公頃的面積,更是花蓮縣面積最大的生態濕地。清澈無比的芙登溪蜿蜒於馬太鞍溼地,而天然的湧泉更帶來溼地特殊的自然景觀,四處可見的不同綠色植物、水生藻類、微小昆蟲,馬太鞍的生態一年四季都能讓人發現驚喜,春天是賞蝶的最佳時刻,台灣紋白蝶、環紋蝶、斑鳳蝶等許多蝴蝶飛舞其中,夏天的蟬鳴則是陪著盛開的荷花齊鳴,晚上的溼地更是處處螢火蟲飛舞,秋天則是各種蛙類繁殖的季節,叫聲甚是驚人,由秋轉冬的溼地,景色更是宜人,以阿美族語馬太鞍所稱的馬太鞍樹豆,於此季節可以看到整片的花海搖曳、風姿萬千,千百年來,馬太鞍部落的居民便以此濕地耕種捕魚,讓濕地成為馬太鞍部落最親密的生活區域。

  紅瓦屋文化美食餐廳便是座落於馬太鞍的第一家餐廳,開業27年,供應阿美族料理美食,風味獨特,它的石頭火鍋更是饕客們口耳相傳的必點美食,兩年前慕名遠來,卻因這道原住民獨特美食需先預訂
引恨至今,這次的花東行,說什麼都要吃到這道名聞遐耳的阿美族名菜,等了兩年,就等這一餐!!

  一路由花蓮市的松園別館
、名產採購、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林田山南下至馬太鞍時已是晚上近6點,一看陽光開始偏黃,心裡想的都是幻想中各式各樣奇特的石頭火鍋,真的到了現場點菜,看著許多人慕名而來卻因未事先預約與石頭火鍋失之交臂,而對現場唯一有緣品嚐這道名菜的我投注羨慕的眼神,我驕傲的想拿著火鍋繞著餐廳走一圈,哈!哈!哈!讓你們也了解一下苦等兩年的痛苦!

  石頭火鍋是馬太鞍部落阿美族人的傳統料理,它有多神奇?神奇到讓我隔了兩年還堅持不遠千里而來,就讓我以圖帶字介紹給大家知道!

  首先先將吳郭魚肉塊
、生薑、油鹽、米酒,以檳榔葉編成的器皿盛裝,放入燒熱的石頭、清水,利用水火相遇迸出激烈的蒸氣水花,滾沸魚肉及湯汁,最後放進新鮮水草,魚嫩湯鮮,超級美味,簡直想搬出小當家的跨張台詞來形容。請看我的現場轉播:


  步驟一:選用海濱溪底一種黑色有紋路的堅硬,以炭火燒至溫度近千度的通紅




   

  步驟二:將摘採自馬太鞍溼地的新鮮水草洗淨,魚肉
、調味料放入檳榔葉器皿備用

  
步驟三:燒紅的石頭、清水放進檳榔葉器皿中,滾熱所有食材後並加入水草一同煮熟



  當大姊將檳榔葉折成的「火鍋」端上桌時,心裡的期待已經快要從喉嚨滿出來,而那燒熱至500度以上的石頭丟進火鍋時,我的興奮更是隨著火鍋中的高湯沸騰!大姊一邊上菜一邊介紹火紅的石頭具解毒及淨化水質的功能,沸騰後的湯汁將會呈現清甜無比的美味,後,大姊果然沒說謊,真的好好喝哦,加上馬太鞍的新水水草及魚蝦,那個美味真是無法形容吔!



  除了石頭火鍋外,水地雨、紫米飯及合式野菜沙拉亦是不可錯過的阿美族美食之一。水地雨別稱情人的眼淚,烹調前呈綠色,煮熟後為深褐色,口感類似木耳的阿美族特產,數量稀少,當天就僅有前三位點菜的客人有幸品嚐,當我聽到隔壁小草屋的客人飲恨的聲音時,心裡的爽快再度浮現。老闆娘將蒜頭及肉絲爆香後,加入水地雨小火悶熟,好手藝加上好食材,幸福滋味回味不斷!


 

  原住民合式野菜沙拉,食材完全不落俗套,加上現摘野菜的新鮮口感及獨特醬汁(洋蔥、香菇、香菜及獨家和風油醋醬),風味超讚,你可以同時品嚐過貓、紅蕃茄、山蘇、秋葵、花生、芭樂、蓮子、山苦瓜、甘蔗、木瓜、芥藍菜、陸橋(味道超奇特)及苦瓜紅茄,別具口感,一定要試!



  最後秀上我的一桌好菜讓各位看倌流流口水,想去一嚐美食的人可別忘了要先預約哦!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