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木工帶出日式房舍的新風貌,陽光穿過玻璃帷籬斜射在糠穀、稻草和黏土所塑造而成的牆壁上,昔日的老虎窗風華在牆上舞出穿越歷史的光影



   為了尋找娜娜的隱藏章,趁著小妹婚禮開始前的下午特地跑了一趟彰化,順道也去蓋幾個微笑章,正中午的烈陽下我在福興鄉尋找著小7時,路燈上那
「福興穀倉」的咖啡色標示牌帶著我發現了歷史橫陳的穀倉今昔,這份巧遇讓我一個人在這古今交融的歷史建物中,花了整整3個小時的時間看著光與影在玻璃和土牆間交陳出美麗的線條



光與影在土牆上交錯成明暗不同的線條


   建於民國十七年的「福興穀倉」原是儲存稻米的糧倉,也是台灣少見的日式穀倉,日治時代日人為了增產稻穀,設計了精巧實用的穀倉保存稻穀,而且還在倉內設置碾米機房,使成為儲穀與碾米的一貫化的設施,經過80年了,穀倉由滿倉至閒置再到重生,在彰化縣政府向經濟部及文建會的努力爭取下,昔日的穀倉轉型成今日的地方產業交流中心,不僅保留了傳統的老虎窗等許多老式建築及設備,沿著迴廊輕觸粗糠穀和稻草、黏土所塑造而成的牆壁走一圈,時間的刻痕都還深烙其中。



丁字型的空間組織


   福興穀倉具有儲藏、輸送、碾米等3項主要功能,建築群體依照這些機能性的訴求構成「丁字型」的空間組織,三者之間緊密配合,各別功能簡述如下:

   
三大主要功能

   一儲存系統規劃



通風示意圖


   稻穀的儲存最怕發霉、發酵、發芽等,所以溫控、除濕及通風成了最重要的考量,而「室內恆溫空控制」和「除濕控制」則是穀倉能完好保存稻毇的兩大功臣。

   室內恆溫空控制-穀倉的倉庫共有16間,以中央輸送帶為界各8間對稱組成,穀倉的外圍是木柱外走廊,走廊的屋簷低垂,達到良好的遮陽效果,而倉庫外牆則是結實的土确磚砌成,並塗抹上含米糠的泥漿,其具空隙且熱傳導性低的特性,成了室內恆溫的最佳壁材。



土确磚的米倉以高架方式構築


   除濕控制-為了保持空氣循環流通,穀倉的地板以高架方式構築,每間地面皆有兩個方形開口,堆積稻毇時在開口處矗立「竹篾圓筒」,籍著其透氣性,將穀倉內部濕氣引導到頂端老虎窗排出,另在穀倉地板的下方設有4處通氣口,並以鐵絲網防止老鼠跑進去偷吃。

   二碾米功能

   稻穀從中央輸送帶送進3層樓碾米機房的地面層,整體碾米機房分成4列機具排列,依照碾米流程各司其職,包括粗選去草、礱穀加工、震動篩選、鼓風機去雜、分類篩選粗糠細糠等工作。

   三
輸送系統:分成人力堆放及輸送帶堆放兩種系統



輸送系統示意圖

散裝稻穀進料口

散裝稻穀進料口


   人力推放-古時候農民在收割稻穀後,先用牛車將稻穀送到穀倉外的廣場,再用人力挑擔的方式將稻穀推置倉庫中,當堆到入口大門一半高時,再改將稻穀裝成麻袋堆成樓梯道,再藉由肩扛跨過木椼道,將稻穀倒入隔壁庫房繼續堆放。



斗箕式升降機

樑上輸送帶


   輸送帶堆放-在人力堆放至極限後,穀倉南側入口區設有「斗箕式升降機」及「樑上輸送帶」裝置,以將稻穀堆滿整間倉庫內。

   福興倉庫在兼具以上三個主要功能的規劃下,經由日人的設計,其建築群體呈現出16間穀倉、碾米機房及米庫三個不同的主體,其主要特色如下:

   六大建築特色

   
、16間穀倉構造



東側的米倉


   穀倉四週為一圈走廊,建築物中央為輸送帶,16間穀倉分列東西兩側,每邊各有8間,每間穀倉約可容納56公噸,室內面積約9.8坪、穀倉長9公尺、寬3.6公尺、高4.2公尺、牆厚15公分;倉庫的倉門高2.4公尺、寬0.9公尺,以供工作人員進出;壁體使用土确磚可以達到良好隔熱效果,土确磚外緣並塗裝一層泥土與稻穀混拌的泥漿,隔熱效果更好。

   
、老虎窗



老虎窗

籍由老虎窗來調節溫度及濕度


   
「roof window」為裝設在屋頂上的窗戶,roof音近上海話老虎,故得名。每兩間稻穀倉庫的上方就有一座共用老虎窗,其功能為熱空氣散熱,16間倉庫共有8座老虎窗,加上正面兩座共計10座,也成為建築群立面構成的重要元素。老虎窗寬度1.9公尺,高度1.05公尺,開口兩旁為向下開的百葉通氣口。

   
三、竹篾圓筒



竹篾圓筒負責將濕氣熱氣帶出倉庫


   使用細長條的竹片編織而成,其作用為存放稻穀時,中間部分的稻穀藉由竹片之間的編織隙縫以及兩端的開口通氣,以降低溫度避免稻穀發芽。由於倉庫的地板抬高35公分,架高的地板表面由金屬鉛板舖起,在裡面挖20公分平方的通氣孔,「竹篾圓筒」就是立放在通氣孔上。為了控制穀倉的溫溼度,如果依附的水氣超過一定的高度,便能辨識稻穀發芽溫溼度的臨界點,這時便要進行倉庫稻穀的翻攪,以降低溫度避免稻穀發芽。

   
四、中央輸送帶



目前中央輪送帶上方裝設步道

中央輸送帶


   中央輸送帶是將稻穀送至碾米機房,輸送帶低於地面層,每個穀倉設有兩個溢流孔,藉溢流孔及導料管將稻穀送至輸送帶上。

   
碾米機房



大型碾米機具


   碾米機房高3層樓,長28公尺、寬21公尺、一樓高2.5公尺,二樓高3.9公尺,三樓樓層至屋頂桁架底部高2.1公尺。由中央輸送帶送來的稻穀經由「斗箕式升降機」經各流程直上3樓再經過礱殼脫穀風谷出口推出處理至1樓,粗糠夾雜物則在2、3樓。

   
六、米倉



五分仔火車站


   米倉平面長43.54公尺、寬22.73公尺。米倉建築北側有5個半開窗,每面窗高160公分,寬38公分,兩扇窗中間隔著41公分的磚砌牆壁,牆厚40公分。屋頂表面覆以水泥屋瓦,米倉旁昔日有五分仔火車,便於運輸。


炙熱的溫度被擋在玻璃帷幕外


   這曾身負儲糧重任的歷史建物,其建築本身的特色及保存下來的時間刻痕,或許不是我這不懂建築及工程的人所能了解的,但烈陽當中的下午三個小時,炙熱的溫度被擋在玻璃帷幕外,我就像儲放在米倉中的稻穀,靜靜的享受著微涼及乾爽的空氣,看著陽光穿過玻璃窗斜射在穀倉的土牆上、輸送帶上和橫樑上,只有我一位遊客的下午,這一切只供我欣賞,空氣中唯一傳來的聲響是我踩在地上的腳步聲,穀倉不僅沈澱了時間的洪流,也沈澱了我平靜的心。



部份資料取自彰化縣文化局-福興穀倉
http://www.fu-xing.com.tw/html/a1.html




                                      _________________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