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蛋由北宜搬到了頭城,那古草味十足的店鋪、餐具和招呼聲不見了,但美味的八仙湯和茶葉蛋卻一點都沒變,依然那麼入味香辣



  對宜蘭的喜愛可以由在台北唸書的那幾年每一兩個月就經九彎十八拐的北宜公路開上一個半小時的車留宿武姥坑看出,如果不是為了避開車潮而選在夜半三經上路,不然怎可錯過那又香又甘又入味的將軍茶葉蛋呢?

  昔日北宜公路上台北縣與宜蘭縣交界處,因有地利之便而聚集不少小販擺攤向過往行人做起生意,其中最有名的就屬茶葉蛋了,這家茶葉蛋取名為將軍蛋,這是因為老闆大人王子雲先生曾是軍中士官長,來往的司機因此膩稱他為將軍,於是茶葉蛋跟著就變成了將軍蛋,這茶葉蛋來頭可是不小哦,它們可都是經過多種香料烹煮三天才完成的,除了香氣迷人之外,重要是王將軍賣茶葉蛋的方法更是另類。 

  到底另類在哪呢?原來是因為王將軍認為北宜公路九彎十八拐,如果將茶葉蛋打包邊開邊吃實在太危險了,所以老闆因而規定外帶可以,但一定要先吃幾顆肚子較不餓了才能帶走,有時候脾氣來了還會要客人試吃,再逼問客人好不好吃,如果客人覺得不好吃他可是不賣你茶葉蛋的哦,怎麼樣,夠另類吧,這可不是瞎說哦,那個標語可是跟著頭家給搬到頭城新店裡去了,不信,你自己去頭城看看!



  這個將軍蛋會好吃不是沒原因的,在一開始選蛋時就要選比較偏橢圓形的蛋,其他長的矮、短、胖的可都是沒有機會成為將軍蛋的哦,接下來當然是放茶葉下去煮啊,不然怎麼叫「茶葉蛋」呀,不過這只是為了要去掉雞蛋上的毒素,用完就要馬上倒掉的,接下來就是要連續給它燉上三冥三日,讓每顆蛋都飽含湯汁精華才能送到顧客手上的,這麼用心料理的茶葉蛋吃起來真的是又香又甘又入味,不過最得我心的還不是這美味的將軍蛋,而是那香香辣辣的八仙湯。





香中帶辣的八仙湯

湯中的好料

  八仙湯是用蓮子、花生、桂圓、花生、八角等材料加上中藥熬煮,湯頭喝起來香中帶辣,超合我的胃口,只可惜小小一碗不夠解饞,我總是要不顧荷包來上幾碗才能過癮,好在我不是宜蘭人,不然三天兩頭就來個幾碗可得了啊!



 
北宜將軍蛋在頭城的新家

明亮的新家少了點昔日的懷舊味

家搬了,價錢也漲了

  自從95年暑假雪山隧道通車後,喜愛去宜蘭的朋友是樂歪了,但卻苦了這些北宜公路上的小攤販,經由北宜公路往來台北、宜蘭的人減少了近九成,上門的顧客也因此大量流失,於是將軍茶葉蛋搬到頭城交流道附近繼續營業,雖然八仙湯還是那麼好喝,茶葉蛋也還是入味可口,但怎麼吃就是覺得少了些什麼,我想是少了那昔日坐在車潮來往不絕的北宜公路旁,就著舊舊塑膠碗喝湯吃蛋的懷舊味吧!

  好滋味不論在北宜或頭城都不改那迷人的好味道,下次再訪宜蘭我還要去吃那少了一股懷舊風的茶葉蛋和八仙湯





北宜蛋之家
ADDRESS:頭城鎮青雲路一段117號
TEL:03-9875588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