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陵農場,以春之花海、夏之果蔬、秋之楓紅、冬之瑞雪,展現出它多樣的美麗風貌。




  因為中橫坍塴,使得同在一個縣市內的梨山地區成為台中縣的孤兒,連同武陵農場也成了名副其實的世外桃源,對中南部人來說,要親近它需繞道新中橫,途經清境農場合歡山梨山至武陵,而北部人則需經由中橫宜蘭支線,途經宜蘭→棲蘭→南山至武陵,反倒是東部人直接由太魯閣行經大禹嶺→梨山至武陵最為快速,因為討厭舟車勞頓,也為了充份利用週末假期,每次安排行程行總是盡量避免交通時間太長的旅程,太實在敵不過波斯菊花海隨風飄逸的誘惑,終於,在當台中人當了28年後,花了10個小時的來回車程,帶著我的帳棚,搭營夜宿於武陸農場。

  春天的武陵是賞花的季節;三月至四月間,各種果樹陸續開花,粉紅的桃花、白色的梨花及李花、淡粉色的蘋果花漸次綻放,近看朵朵花型優美、枝梢爭豔,放眼望去更是一片花海,美不勝收!四月至五月,入口花園廣場的紫藤花架,以及紅白相間的山杜鵑,景緻優美教人無法把目光移開。

  夏天是水果豐收的季節,自七月份起即可看到各種類果實掛滿枝頭,紅潤欲滴,引人垂涎;到了九~十月,武陵農場便以夾道盛開的波斯菊花,迎風搖曳地歡迎佳賓,從兆豐橋轉至茶園步道及武陵路兩旁,隨處可見紅、白、粉各色波斯菊花輕盈的姿態,彷若花間起舞的彩蝶,令人流連。

  深秋,山林裡各種變色葉植物自十一月起逐次上妝,把原本翠綠的森林,染上片片的金黃、朱紅,令人賞心悅目;七家灣溪及有勝溪畔點綴著紅豔的青楓,優美的葉形與醒目的顏色伴著潺潺水流,恍若世外桃源;武陵賓館林間木屋後方的山坡上,有一排金黃色的楓香,這個時節的武陵,宛如歐洲風景畫! 

  冬季,銀杏樹葉漸漸變黃飄落滿地,皚皚白雪蓋滿山頭,展露北國風情,道路兩旁耐寒的梅花、櫻花在冷冷枝頭綻放,將蕭瑟的大地點綴的多采多姿,透露著寒冬將盡,迎接新春的氣息。

  這個時節,正是波斯盛開的季節,不論任何一家旅行社網站,你一定會看見一幅湛藍天空下波斯花海搖曳生姿的照片為武陵代言,波斯花海儼然成為武陵最具代表性的景觀,而我正是為了這景緻而來,沒想到的是,這波斯菊的魅力無邊,整個農場包含賓館及營位皆一位難求,搭帳篷的我,連洗澡都是一直等到晚上十二點仍未見排隊的人潮稍稍減少,最後只好在滿山芬多精的山林夜色中散歩,讓清新微寒的空氣稍稍帶走我身上的烤肉味後入睡。


  清晨六點的早晨,醒在陽光穿越雲層灑落樹稍的霧裡,趕緊洗個熱水澡換去我一整夜的烤肉味,點上瓦斯,煮頓簡單營養的美味早餐,我的腳步飛快的往波斯菊花海奔去,霧裡的花海不見照片中湛藍的天空,但鮮豔的花姿在霧裡更顯嬌羞,穿著紅色小圓裙在花海中穿梭漫步,讓自己好想把這大片花海移植回家。除了花海武陵還有瀑布、步道、松林、高山蔬菜、水果、雪山登山及最著名的櫻花鉤吻鮭;我只停留一天,有緣親近的只有瀑布、步道及水果,至於雪山登山對我這肉腳來說,當然只能在登山口拍照做做樣子囉,而櫻花鉤吻鮭更是躲在七家灣溪不見蹤影。


  用完午餐收拾好營帳,趨車前往桃山步道,或許你會問,有必要懶到連去步道口都要開車嗎?千萬不要懷欵,光是由營區至步道口的「車程」也要近10分鐘,更別說是來回近3小時的步道,當然要開車前往儲備好體力囉!

  從武陵山莊旁的步道前行約四餘公里,即可抵達桃山瀑布,途中的行走步道相當特別的呈現了之字形,所以地圖上看來直線距離很近的桃山瀑步,卻必須花上1個半小時左右才可抵達,也因為一個又一個的之字形彎道,再再的考驗遊客們的耐心,農場管理處用心的在沿途設立一個個的標示敬告遊客們遵循步道行走,切勿攀爬或橫越林道,去程時我還能守法而堅毅的走完每個之字形彎道,終於在經過近二小時的奮戰後到達桃山瀑布。

  桃山瀑布又稱煙聲瀑布,因為處於深山內,環境寧靜幽雅,又有「隱瀑」或「煙聲瀑布」的稱呼。整個桃山瀑布高約二千五百公尺,瀑布一路長洩達五十公尺,水勢雖不壯麗,但卻別有一番優雅娟秀的姿態。回程時我終究掩飾不了我懶惰的天性,從頭到尾不斷取法古人截彎取直的精神回到步道口,為了慰勞我辛苦的一雙蘿蔔腳,甜美多汁的水蜜桃再貴也狠下心買了一打,都花了巨額油資開車來了,小小幾百元就讓它去吧。
   
  看完瀑布,武陵的主要景點就算大致瀏覽過一遍了,逛逛遊客服務中心
、吃吃農場和明治合作的限定冰淇淋,後頭還有5個小時的車程等著我呢,做好收心操在桃花林截取最後一張影像,回家的路沿著新中橫向台中而去。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