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礁溪的溫泉蘊育出細嫩飽滿的空心菜及蕃茄,棲蘭的微寒培養出中國四大名菜-猴頭菇,頭城魚港供應著太平洋豐富而新鮮的海產,這些食材都在羅東渡小月的陳兆麟師父的巧手下,成為一道道美味的宜蘭佳餚





  隔著雪山,宜蘭與西部遙遙相望,得天獨厚的溫泉
、高山及海港提供多樣化的食材,與西部文化的斷層更令料理師父發展出獨特的菜色,最具代表性的幾道菜,首推膽肝、芋泥、糕渣及西魯肉,其中渡小月更是宜蘭美食的指標性餐廳,陳兆麟師父巧妙的運用當地食材,加入奇巧的創意,並兼具養生食療的功效,不斷的研發出色香味具全,又高貴不貴的菜色,我的胃蕾完完全全的被征服,回台中工作兩年多,宜蘭一直停留在我的旅遊計劃中,卻一直未能赴諸行動,因為北宜高,我再度踏上美食之旅

  渡小月的名菜很多,但若你是兩個人前來渡小月用餐,建議您選擇份量適中且菜色多樣又有變化的套餐,套餐價格分為6008001200三種,都是七道菜及一道甜品的組合,一般來說老闆娘大姊都會建議您選擇600元的套餐即可,因為少少600元就可以享用7道具宜蘭特色,且食材精緻的美味菜色,當然這次我還是選擇600元的套餐,600元能有多精緻美味?讓我介紹讓你了解!
    
 

            
  第一道菜是海鮮拼盤;新鮮的生魚片除了搭配芥末外,搭著金桔汁也是美味新嚐試;大章魚腳鑲魚卵的新鮮,由章魚腳Q底底(台語)、魚卵脆而彈舌可証;最神奇的是中間那道菜看似平凡,但經老闆娘一解說才知道吃起來滑溜滑溜的口感,口味稍帶鹹鹹甜甜的滋味,是由日本進口具「顧胃」功效的
「京裏菜」,配上老闆調製的醬料所組成,還不錯吃哦!

 


  第二道道菜是「日式鵝肉」,新鮮鵝肉切成薄片,先下鍋煎過再蒸熟,吃的時候先沾些特製水果醬,再包鱈魚肝、紫洋蔥、海苔絲送進嘴裡,濃郁、清淡各種層次的味道挑動每顆味蕾,過癮極了。



                         
  第三道菜是小龍蝦粉條,可別以為600元的菜色吃不到龍蝦這種高級食材哦,這可是貨真價實的龍蝦,只是尺寸小了點,而襯著龍蝦的粉條在完全吸收龍蝦鮮美的湯汁後,成了無敵龍蝦粉條,真是美味無比,而主角清蒸龍蝦的鮮甜原味,在蒜泥的佐料搭配下也更加突顯!



  第四道是猴頭菇蒸蛋;清香爽脆的猴頭菇,裡頭混著鮮百合片的細嫩蒸蛋,淋上勾了薄芡的高湯,清爽細緻;猴頭菇是一種大型真菌。猴頭的子實體呈球形,上面佈滿像頭髮一樣針狀菌刺(又稱菌髮),因很像小猴子的頭,故稱猴頭。

  猴頭菇與燕窩、熊掌、海參並稱中國四大名菜之一,是著名藥膳兩用菌,新鮮時為白色,乾燥後變為淡褐色,原產地在黑龍江、四川、雲南一帶,一般是寄生在橡、胡桃等闊葉樹的朽木上。依中國大陸對猴頭菇的研究分析指出,猴頭菇含有多量的蛋白質與多醣,且含有七種人體的必需胺基酸,其中麩胺酸含量特別高,是極富盛名的美味食用菌。 

  根據劉波所著『中國藥用真菌』的記載,『猴頭菇味甘、性平、能利五臟、助消化、滋補、對消化不良、神經衰退與十二指腸潰瘍及胃潰瘍有良好的功效。』,因此,中國大陸廣泛的將猴頭菇應用於食道癌、胃癌、十二指腸癌等消化系統的腫瘤治療上。
              
  第五道菜是宜蘭著名的功夫菜
糕渣」,之所以稱它是道功夫菜,是因為它的製作過程繁復,必需以雞肉、豬肉和蝦仁剁成泥後,加入熬煮5~6小時的高湯拌煮成漿,倒入盤中冷卻、凝固成形,再切塊、裹粉油炸後即可食用;由於外觀看來溫溫的,吃因而常以此借指宜蘭人外冷內熱的性情。



  這次吃到的糕渣與以往不同,以往的糕渣呈3公分見方的大小,一人份約4塊,且內填餡料,但這次的糕渣呈6公分見方,內藏一隻新鮮草蝦仁,豁上盤中的醬汁再加上一點點的蘿蔔絲,真的好好吃啊!



  第六道菜是看似普通的雞湯,但在加入甘蔗、百果 、紅棗等中藥材小火燉製後,更顯出料理大師的功力。



  在上了六道菜後本想說該上我最期待的杏仁豆腐了,沒想到又來了道小羊排,哇!600元有7道菜也太超值了,而且在最後送上羊排而非牛排,真是安排的好,羊排的嫩加上醬汁的可口,真是讓人無比滿足。



    入口綿滑的豆腐口感特Q,這是因為食材在熬煮過程中加了大量牛奶,讓豆腐除了微微的杏仁香之外,還增添了醇正奶香味,而且這次除了豆腐外,還多加了塊「感恩綠豆餅」,清爽的甜度,連不吃餅的人都忍不住細細品嚐。

  
渡小月對料理的用心,可以從菜色不斷推陳出新、食材不斷創新研發、兼具養生概念、堅持不變的品質及保持宜蘭菜特有烹飪手法等地方看出,由第一次造訪渡小月後,它就成我心中的第一名,好想念我的第一名,真希望讓我中個樂透買個直昇機,好每個月去吃一次我的第一名啊!



  渡小月
  TEL:03-9324414
  ADDRESS:宜蘭縣宜蘭市復興路3段58號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