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回到小半天烤肉都是必定活動,這幾年更多了筒仔雞可品嚐,那種無敵美味讓大家總是像餓死鬼一般蜂擁而上搶食,不要說完全來不及拍照記錄,連我自己都搶著扒雞肉了,根本忘了要拍照這件事。




  冷氣團由過年前就開始籠罩著台灣上空一直到過年後,刺骨的寒風吹的人不想出門更不用說往山上去了,尤其是同學們一個個的當了小孩的媽,小孩又都還小當然更不宜帶上山去,萬一一個不小心感冒了我可擔待不起啊,所以今年這個冷冷的年就只有我
、麗雯和嘉雯抱在一起取暖了,剛好趁著這次沒人爭食,我終於全程記錄下筒仔雞的準備過程,沒去的人就看照片聞香流口水吧!

  一隻肉質佳的雞當然是好吃筒仔雞的基本素材,但要如何醃漬這隻雞以烤出香味誘人的味道可就各憑本事囉,這個部份跳過,林媽媽的獨門秘技不公開的啦,至於醃好後的雞肉如何變成筒仔雞,就讓我用照片略做解說如下:

  一
、準備木材:以鹿谷來說,什麼都沒有,就是竹子最多,要升火竹子當然是不二的選擇,先用電鋸將竹子鋸成適當長度,再用鐮刀將竹筒敲裂成竹片。


先用電鋸將竹子鋸成適當長度

小粒用柴刀將竹筒劈開成竹片


  二、升火:山上人家因為什麼都得靠自己來,所以專業的工具哩哩扣扣一大堆,不僅鋸竹子有電鋸,就連升火都是直接用噴燈來,你知道這個燌燈原本是用來做什麼的嗎!自己接水管時熔接兩條水管用的,但我發現最常用的時候卻是每次烤肉要升火的時候啦!!


阿伯用噴燈升火

不用3分鐘火勢就變旺了


  三、將雞肉串吊在鐵筒中:準備一下方開口的鐵筒,並將雞肉吊掛於鐵筒中,詳細過程請見下列圖解。


將稍粗的鐵線由屁屁至脖子處穿過

鐵線穿出脖子後留一大段鐵線備用
尾椎處的鐵線要結成大圓圈防止雞滑落

將鐵筒頂中間鑽一小洞
再將雞脖子處預留的鐵線由鐵子下方向上穿出
穿出後打一個結防止筒內的雞下滑

   
  四
、將吊好雞的鐵筒置於火上烤:詳細過程請見下列圖解。


將燃燒的木材依鐵筒形狀排列成比鐵筒稍大的一圈

再將鐵筒置於圈內

將木材調整至緊靠鐵筒燃燒的位置並可依狀況加強火勢

   
   五
、悶烤並等待:注意火苗但不需再添加柴火,火熄後可利用筒內溫度悶烤,由置於火上起算約等半小時即可,快吧。

   六取出烤好的雞大快朵頤吧:最後就是享用又香又嫩的筒仔雞了,這時候最幸福了。


取出鐵筒~熱啊,要小心

香噴噴的雞肉等著上桌囉

雞肉上桌等著被我們這群餓死鬼支解吧


  除了直接用火燒之外,也可以用燒到火紅的木碳悶烤,只要將鐵筒換成下方無開口的鐵筒即可,前幾次做筒仔雞時就是用木碳悶烤而已,做法不太相同,要改成將木碳燒至火紅並放置在鐵筒下方,並將雞吊掛在上方的鐵蓋上並將雞置入鐵筒後蓋緊,持續悶燒個40分鐘左右即可,這種方法的好處就是取出一隻雞後,只要再加入火紅的碳火即可再悶烤另一隻雞,但兩種方法其實都是利用鐵筒將熱悶在筒內以悶燒雞肉的原理,一樣都好好吃哦,有興趣的人下次不妨試試。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