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根凌空架於稜線上的圓木,在台中大坑連結出一道萬里長城


   從專科開始,我們全家人就常在假日時一同到大坑去爬山,想想那都十年前的事了,大坑的登山步道在一片休閒風潮中也來了個大變身,一直到收到山友們介紹台灣萬里長城步道的mail才知道,原來大坑已經成為台中的休閒新地標了,身為台中人的我當然不能錯過在地的美景,定好早上五點的鬧鐘,我安心的進入夢鄉,只是當鬧鐘準時在五點叫我起床時竟然還是月亮的值班時間,眼見天色未亮,一個翻身我竟然一睡就睡到了七點才驚醒,糟了,我這個黑肉底註定沒有白回來的一天!



   大坑總共有八條登山步道~編號一號至八號,其中五號步道呈南北縱向,沿山串聯起一至四號步道,而六至八號步道則是繼一至五號登山步道開發成功後,新開發的獨立步道,想要看「萬里長城」非得走一至五號步道不可,而我選擇由二號步道上山後接五號步道,並在時間考量下提早由三號步道下山,沿途的風景因沒有過多的人為開發而顥得清新秀麗,雖然豔陽高掛卻因此看見了整個台中市的城市風光


   一號步道是頭嵙山系最北的登山步道,登山口有一號停車場,終點銜接產業道路,全長二二四五公尺,海拔高度介於三九五到七百公尺之間。步道由泥土地鋪設而成,少數路段架設木梯程坡度緩和,樹蔭濃密,但中間有部份坍塌;前段因為是體能訓練場,因此提供許多遊憩或山訓設施,活動型態較二、三、五號步道有變化,適合各年齡階層與家庭同遊。

   二號步道登山口位於清水巷與連坑巷交會處,終點連接五號步道,全程長約一五七五公尺,海拔高度介於四四五到七四五公尺之間。登山口起一九0公尺有橫跨溪谷的木橋,而三八0及七八0公尺處均有休憩展望平台。登山口至第一展望台是由水泥鋪設而成,此後路段便是由木梯架設起的斜坡。全程起伏變化較大,前段視野佳後段樹蔭濃密。它最大的特色是前段陡峭的坡度,是欲鍛鍊體力者的挑戰指標。

   三號步道位於清水巷與連坑巷之間,終點也是與五號步道銜接,包含前段水泥的產業步道,全程長度一八0三公尺,海拔高度介於四一五到七九五公尺之間。步道以圓木與土石為主要踏面,入口路段為水泥舖面,附近多為產業作物如檳榔、柿、龍眼與麻竹;此步道坡度較為平緩,向為遊客的最愛。

   四號步道登山口位於中正露營區東邊營火場,終點亦銜接五號步道,全程長度二六四五公尺,海拔高度介於四七五到八0五公尺之間,前段為坡度緩和的柏油路面,相當適合老年或體力差者活動。

   五號步道由中興嶺附近的新五村頭科巷登山口進入,沿棱線而行,大坑山區秀麗山景一覽無遺,圓木步道攀附山脊上,遠看有如萬里長城蜿蜒其上,就因為這條步道讓大坑登山步道群獲得了萬里長城的別稱。



陡峭的坡度

縷空的圓木棧道

背著紅貴賓」的山友



   我由二號步道入山時走的是平緩的水泥上坡路段,但陡峭坡度緊接而來,而且都是以圓木凌空架起的縷空棧道,果然如導覽圖所說是想鍛鍊體力者的指標,也因為是縷空的圓木棧道,帶著寵物來登山的山友不是胸前背著就是側背袋中提著家中的小狗狗,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路上遇到的每個人總是帶著親切的微笑對著我說聲:
「早」,這種溫厚的人情味濃濃的令人心怡,是以往在其他縣市爬山時較少見的體驗,在那一瞬間我深以身為台中人為榮



台中市遠在天際盡頭

長城長城彎延至天邊


   在一連串的陡坡後,二號步道的終點出現在與五號步道交會處,這裡有小販擺出幾張桌子賣起清涼的飲品和熟食,我喝了碗好喝的海燕窩後開始踏上五號步道,期待著萬里長城景色的出現,長城還沒出現,倒是在晴空下看到了台中市的高樓在遠處有如小盒子般整齊直立,
不過原以為五號步道一路平緩的我,在看到萬里長城延著稜線上下錯落時,我結結實實的體會了這段「軟腳坡」的吃力。


               


   因為和鈺婷約好了一點前到員林接她吃飯,太晚起床的我只好放棄四號步道改由三號步道下山,三號步道整體景觀與環境變化不大,以稜線疏林為主,但這條步道讓我遇到了今天的最可愛及最勇敢雙料冠軍狗狗-甜甜,甜甜的體型嬌小迷你,不僅縷空的圓木棧道難不倒她,就連急下坡的縷空圓木棧道都難不倒她,只是原來狗狗是有懼高症的,在上下落差太大的急下坡時必需要有主人陪同甜甜才會跟著走哦,甜甜真的好棒,是我今天看到唯一自己爬山的狗狗哦!

   好在我明智的在三號步道提早下山(其實是累到走不動了),才能準時在一點時出現在鈺婷家門口接她,也還好如此我只
「腿鐵」四天,還能保有正常雙腿渡過下一個週末,朋友啊,萬里長城萬里長,要上長城千萬可先得練練腳力哦!



                                    _________________
                                    在旅行中遇見自己~Sum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mmer 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